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連健保署長石崇良都曾患病 自曝曾因香港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元氣周報

香港腳不局限於男性,各個年齡層、性別都可能在無意中被感染。
香港腳不局限於男性,各個年齡層、性別都可能在無意中被感染。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香港腳是許多阿兵哥退伍後帶回的「紀念品」,有些人甚至被香港腳糾纏到老,伴隨不雅觀的灰指甲。事實上,台灣潮濕悶熱的氣候,是黴菌最愛,香港腳不局限於男性,各個年齡層、性別都可能在無意中被感染。今天的健保大數據,統計全台的香港腳與灰指甲患者就醫情形,讓讀者在預防與治療上,多一分警惕。

健保資料統計,近六年診斷為灰指甲、香港腳的人數,除了110至111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就醫患者稍減,其餘人數均落在75萬人上下,無顯著差異。若以醫療機構層級畫分,六都中,桃園、台中、高雄均以醫學中心收治最多香港腳、灰指甲病人,台北市則是區域醫院最高。

112年香港腳、灰指甲就醫年齡層與性別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112年香港腳、灰指甲就醫年齡層與性別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執業皮膚科專科醫師共886人,台北市最多。

衛福部健保署署長石崇良表示,政府倡議分級醫療多年,香港腳不是複雜疾病,而多數病人都在診所就醫,但仍有部分患者至醫學中心看診。不過,醫院皮膚科若只收治重症患者,也會導致經營困難、醫師收入受影響,讓新進醫師轉而選擇開業,這必須作出權衡,「但患者只因香港腳就到醫學中心看病,不太合理。」

112年全台領有皮膚科專科醫師證書,且有執業登記的醫師總人數886人,六都皮膚科醫師人數以台北市最多,共268人,新北市人數則約144人,且除新北市以外,另外五都均是醫學中心皮膚科醫師人數較多。

醫學中心的香港腳病患,多因其他疾病就醫而順便檢查。

「香港腳、灰指甲是最該落實分級醫療的疾病,若只是取得外用藥膏,在診所看就可以。」石崇良說,全台香港腳、灰指甲患者在診所就醫者70%,醫院不分層級僅佔30%,主因是皮膚科診所可近性很高。皮膚科雖然是新進醫師爭相選擇的熱門科別,但每年新增專科醫師人數僅約20人,醫學中心多是收治嚴重個案,處理免疫皮膚病等,但這類病人人數少,連帶影響醫師收入及醫院經營,恐讓在醫院執業的皮膚科醫師愈來愈辛苦。

健保署統計,醫學中心的香港腳、灰指甲病患中,有八成是因其他疾病就醫,「順便」檢查香港腳、灰指甲。高血壓是香港腳、灰指甲前10項常見共病中,唯一非皮膚疾病。石崇良表示,這是因為患者就醫時,轉介至皮膚科一併處理。

當兵時因香港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住院三、四天。

雖然香港腳、灰指甲患者男女分布平均,沒有顯著差異,但不少男性因兵役問題,在軍中長期穿著軍靴,腳部通風、散熱情況不佳,而感染香港腳。石崇良表示,他在成功嶺當兵時,也曾感染香港腳,「人生第一次住院,竟是因為香港腳。」

石崇良說,當年當兵時靴子很悶,出現香港腳後,因容易搔癢,把腳底抓出傷口,細菌入侵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當時覺得「還好自己略懂醫術」,直覺病情有異,請求至醫院就醫。起先還因對某項抗生素過敏,改以靜脈注射另一種抗生素,在醫院住了三、四天才出院,「這件事也告訴我們,包括香港腳、灰指甲在內,健康問題有許多社會決定因子。」

藥局買藥方便,台灣香港腳患者存在黑數。

不過,台灣恐存在香港腳患者黑數。石崇良表示,輕微香港腳症狀並不明顯,並非每位患者都有病識感,且因外用塗藥在市面上容易取得,若不是嚴重情況,加上諱疾忌醫等問題,民眾多會在社區藥局購買藥物,未必至基層診所或醫院就醫。

另外,香港腳、灰指甲治療以外用藥物為主,口服藥物占比僅約15%。石崇良表示,香港腳患者多數使用外用藥膏就能痊癒,但灰指甲治療較為困難,有時患者必須使用口服藥物。至於原廠藥、學名藥區分,診所以學名藥為主,醫學中心則較常使用原廠藥。

在皮膚科診所看診,拿到一罐鵝黃色、硬幣大小的塗藥,是不少民眾的記憶,目前這種藥盒愈來愈少見。石崇良表示,這種分裝、調藥方式,違反食藥署優良調劑作業規範,衛福部已禁止使用,民眾在皮膚科診所就醫、領藥時,必須注意有無完整包裝,避免拿到來路不明的藥膏延誤病情。

107-112年香港腳與灰指甲就醫人數變化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107-112年香港腳與灰指甲就醫人數變化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香港腳、灰指甲是黴菌引起的皮膚疾病,衛福部健保署統計,這兩種疾病近六年罹病人數合計均落在75萬人上下。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李政源表示,實際罹病患者應更多,依臨床經驗推斷,至診間就醫的病人僅占二、三成,有六、七成患者不具病識感,或認為只是小病而未就醫。

當成小病或無病識感,推估六、七成患者未就醫。

李政源說,香港腳患者不一定有明顯症狀,不少病人是因其他皮膚疾病至門診就醫,才意外發現罹患香港腳,例如濕疹合併香港腳就是常見現象之一;且香港腳初期症狀對患者生活品質影響不大,除非有嚴重裂傷,患者才會感到不適,症狀不明顯也導致患者就醫意願不高。

健保署統計,112年香港腳、灰指甲門診就醫人數中,45歲以下約23萬人,45歲至65歲患者達26萬人,65歲以上患者則有23萬人。李政源表示,45至65歲年齡區間小,但患者最多,加上臨床經驗綜合觀察,足見高齡者罹患香港腳、灰指甲比率較高,這與抵抗力相關,青少年、孩童因家長照顧較好等原因,罹病比率較低。

10大共病出現高血壓,與罹病年齡偏高有關。

香港腳、灰指甲10大常見共病中,僅高血壓不是皮膚相關疾病。李政源表示,高血壓並非香港腳治病風險因子,因高齡長者罹患高血壓的比率較高,推論此現象與香港腳、灰指甲罹病年齡偏高有關。

112年灰指甲、香港腳門診次數約196萬次,其中基層診所占比最高,達70.31%,而全國醫療院所不分層級,門診量排名第一者是台北榮總。李政源表示,有些香港腳病人只要拿取藥膏治療即可,未必要至醫院就醫;灰指甲患者臨床上以口服藥物治療治癒率較高,但容易傷肝,至醫院就醫可定期抽血檢測肝功能變化,避免副作用發生。

榮民醫院患者多,老兵因軍旅生涯致病,未妥善處理。

李政源表示,高雄榮總、台北榮總在各縣市香港腳、灰指甲門診量排名高,主因是不少榮民在榮總體系就醫,且臨床觀察此族群罹患灰指甲盛行率蠻高,這與患者年齡偏高,自我照顧能力下降,以及生活環境較差有關;軍旅生涯中導致灰指甲出現,但多年未妥善處理導致惡化,也是門診會見到的情形。

近年雖有一些灰指甲局部用藥,號稱治癒率高,李政源說,「其治療效果仍有極限,至多只有五、六成,口服藥物療效可達九成,但不少長者擔心傷肝而不願服用。」

新興治療需自費,可作為不適合服藥的替代療法。

近五、六年有研究論文指出新興治療方式,其中一項是利用飛梭雷射,在指甲上打出細孔讓藥物容易穿透;另一種方式是利用長脈衝雷射,加熱患者指甲板至五、六十度以上高溫,讓菌絲死亡,治療頻率約每一、二個月一次。

李政源表示,飛梭治療方式尚無健保給付,患者必須自費約一、二千元,治癒率並非「極高」,但可提供口服藥物以外的治療方式,作為替代療法避免傷肝。其缺點是剛完成治療時,指甲會充滿孔洞、不太美觀,但患者若有意願,可至診間諮詢醫師,此項治療不分年齡均能使用。

病情複雜的患者,仍建議至醫學中心就醫。

另外,健保署統計,醫學中心開立香港腳、灰指甲藥物多以原廠藥為主,基層診所使用原廠藥比率最低。李政源表示,基層診所未使用原廠藥應是成本考量,而醫學中心藥物是由院方統一採購,醫師多會考量患者病情及用藥習慣開立。

外界好奇,香港腳、灰指甲在診所就醫即可,至醫學中心就醫恐怕是「大材小用」。李政源則認為,至醫學中心就醫未必就是不落實分級醫療,有時患者塗抹外用藥膏仍難以控制疾病情況,且香港腳合併循環不好,容易導致繼發性感染;灰指甲厚度變厚會導致甲溝炎,這些病情較為複雜的患者,就適合至醫學中心就醫,「倒沒有一定要在哪看才是對的。」

112年香港腳、灰指甲患者門診就醫層級  製表/元氣周報
112年香港腳、灰指甲患者門診就醫層級 製表/元氣周報

責任編輯:辜子桓

香港腳 灰指甲 健保大數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