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穿鞋不穿襪,腳臭也不以為意 小黃司機左腿竟變這樣

醫師鄭孟瑜(左)提醒民眾,不可輕忽皮膚傷口,以免蜂窩性組織炎上身。圖/亞大醫院提供
醫師鄭孟瑜(左)提醒民眾,不可輕忽皮膚傷口,以免蜂窩性組織炎上身。圖/亞大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中40歲黃姓司機為圖涼快,穿鞋沒穿襪,鞋子濕掉也沒弄乾,日前左小腿紅腫、惡化忍了三天,才就醫,醫師發現他的腳趾有香港腳足癬),小腿明顯紅腫痛及發熱,研判是蜂窩性組織炎惹禍,經抗生素治療後,症狀顯著改善。

穿鞋不穿襪 香港腳變蜂窩性組織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鄭孟瑜說,蜂窩性組織炎指皮膚軟組織受到感染,初期狀況輕微,以局部紅腫熱痛表現,若情況惡化,嚴重者甚至截肢才能保命,因此,及早診斷治療,是避免嚴重併發症的關鍵。

鄭孟瑜舉例,黃姓運因工作長時間坐在車內,為了圖個涼快,幾乎都沒有穿襪子,即使鞋子濕掉也可能沒空弄乾,經年累月下,足底出現臭味,但他依舊不以為意,導致汗水與黴菌長期都悶在鞋子裡,黃姓運匠因為香港腳問題出現破口,才導致小腿紅腫熱痛。

蜂窩性組織炎常見徵兆 皮膚紅腫熱痛範圍漸大

鄭孟瑜提醒,蜂窩性組織炎的高風險群,主要是有開放性傷口、靜脈回流差、淋巴回流不佳以及曾罹患過蜂窩性組織炎者居多,最常見的徵兆就是遭感染皮膚附近出現紅腫熱痛,之後範圍會逐步擴大,伴隨發燒、淋巴腺腫、形成水泡,嚴重時可能往組織筋膜層感染,造成壞死性筋膜炎,嚴重可能造成敗血性休克等等症狀。

鄭孟瑜也呼籲,早期發現使用抗生素會有不錯的療效,搭配傷口照護清潔可加速改善,另外,抬高患部也能避免腫脹加速消腫,但若蜂窩性組織炎出現膿瘍,就得考慮做切開引流手術,若仍無法控制,甚至演變成至壞死性筋膜炎,就得安排筋膜切開術,嚴重的狀況甚至需要截肢,因此一旦有紅腫痛熱症狀,建議盡快就醫治療。

香港腳(足癬)如何預防?

1.經常保持足部清潔乾爽,出汗的腳要盡量想辦法保持通風、透氣。

2.洗澡時,應仔細清洗趾縫。洗完澡後,記得把腳完全擦乾,特別留意趾間。

3.平日穿著,選擇適當材質的襪子:純棉或純羊毛的襪子比較容易吸汗;也盡量避免長時間穿著排汗不佳的褲襪。

4.穿透氣良好的鞋;尤其是已罹患香港腳者,合成皮或塑膠、橡膠成分的鞋類應盡量避免,如果能穿涼鞋最好。

5.勤換鞋襪,避免每天穿同一雙鞋,鞋墊也要定期更換。天生趾縫緊密的人,可適時用衛生紙夾在趾間以利吸汗。

6.避免使用他人的拖鞋、浴巾、擦布等。

7.少去公用澡堂或泳池、按摩池,減少被傳染的機會。

8.家中如果有人已患有足癬,最好能夠隔開彼此的鞋子、襪子、毛巾等,避免共用衛生器具和寢具。

資料來源/疾病百科/香港腳(足癬)

蜂窩性組織炎 壞死性筋膜炎 足癬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