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扁平足穿錯鞋,恐產生更多足部問題!秉持最重要3原則,扁平足鞋子這樣挑

扁平足最直接的影響是足弓塌陷,足弓喪失原本減壓的功能,讓足跟和腳掌直接受壓,容易疼痛發炎,變成足底筋膜炎。
扁平足最直接的影響是足弓塌陷,足弓喪失原本減壓的功能,讓足跟和腳掌直接受壓,容易疼痛發炎,變成足底筋膜炎。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平常都穿哪種鞋子?一般我們會視當天要做什麼活動而挑選不同功能的鞋子,若穿錯鞋可能會讓腳痛或受傷。而對腳部有問題的人更是如此,尤其扁平足患者挑鞋更要注意3重點:避震性佳、護跟夠硬、支撐度夠,才不至於讓扁平足引發更多足部症狀。

什麼是扁平足?

正常的足底弓是由內縱足弓、外縱足弓及橫弓來提供足部極高之穩定度及活動度,使足部能承受全身重量之負荷。扁平足患者則不同於一般人,站立時足弓消失,腳板緊貼地面。扁平足大致分為構造性扁平足與功能性扁平足,可能原因為先天、後天。後天可能因長期久站、足部承重過度、骨骼病變、錯誤姿勢等,也可能因足部老化造成。

功能性扁平足:踩地站立時,凹陷區可壓扁,屬功能性扁平足,會隨成長發展出正常的足弓。

結構性扁平足:不論踩地與否,腳底板都是扁平的。

◎簡單測試:坐著或躺著則可觀察。坐在雙腳可懸空的椅子上,看腳底板內側是否有凹陷。

扁平足可能產生的足部問題

扁平足屬於一種足部變形,長久站立或行走後,患者因組織相互拉扯,而容易引發足底筋膜炎、前膝關節疼痛、關節炎、長骨刺等諸多問題。

足底筋膜炎

慢性足部肌肉拉傷

肌腱炎

關節炎

長骨刺

腰痠背痛

足踝關節及膝蓋疼痛

關節骨骼變形

脊椎側彎

扁平足如何治療

.挑選支撐良好的鞋子

.穿矯正鞋:可幫助腳擺放在較正確的位置,協助腳適應外在環境、減少受傷可能性。

.足弓墊:鞋墊可使其腳的承重比例較接近正常,較合乎人體工學。

.運動治療

.手術

扁平足該挑什麼樣的鞋子?

扁平足的人一定要挑避震性佳、護跟夠硬、左右支撐度夠的鞋子,而且鞋帶務必要綁好,因為鞋子穿太鬆就是導致腳痛和步態錯誤的一大原因。

要測試鞋子的支撐性,可用虎口夾住鞋子後三分之一,用握手的力量夾一下。如果一夾就凹下去,那就是支撐力不足。

若拇趾外翻合併有扁平足的病人,除了寬楦,還要加強足弓的支撐,如「足弓墊」可同時保護拇趾及足弓,是建議選購的重點。

1. 特殊腳型或關節炎的鞋子

.扁平足、高弓足、足底關節炎:可訂製適用鞋墊。有內側足弓的鞋墊,可減輕或改善足底壓力分布。

.關節炎:稍微調整或改裝鞋子,改為稍具弧度的船型鞋底,讓行走變順暢。

2.鞋後不宜過高:尤其有足底筋膜炎與阿基里斯腱炎的患者不妨選擇1到2公分低跟的鞋,走起路來較舒服。

3.鞋後跟材質要比一般鞋為硬

4.鞋子楦頭要大,腳趾頭才不會被壓迫:東方人腳板較寬,腳板寬就要選楦頭較寬的鞋,若是鞋子太緊、鞋底太薄或鞋的楦頭太窄,都可能擠壓到腳部結構。

特殊腳型或關節炎挑鞋注意事項。
特殊腳型或關節炎挑鞋注意事項。

如何挑選適當的鞋子?
如何挑選適當的鞋子?

【資料來源】

衛福部桃園醫院

疾病百科/扁平足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扁平足 足底筋膜炎 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