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指甲變色就是灰指甲?什麼人容易得到? 皮膚科醫師告訴你

灰指甲示意圖。圖/ingimage
灰指甲示意圖。圖/ingimage

提到與指甲相關的疾病,許多人首先會想到灰指甲!對此,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邱足滿說明,灰指甲的醫學名稱是甲癬,是指甲受到黴菌感染而導致變色、變形、質地改變,最常見的致病菌是皮黴菌,但顏色不一定是灰色,反而常見黃、黑、白色等等,但要注意的是,並非指甲出現變形、變色就是甲癬喔。

什麼人容易得到甲癬?

1.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的人,會增加黴菌感染風險,而且因為血液循環不好、感覺神經變遲鈍,很容易因為甲癬的存在形成難以癒合的傷口,甚至發生蜂窩性組織炎。

2.免疫抑制的患者:例如愛滋病患者、洗腎病患、器官移植的患者。

3.肥胖

4.抽菸

5.年老

6.和職業有關:需要長時間穿鞋,如不透氣防水鞋之類的工作,有許多中學生長時間穿著皮鞋、布鞋,也是高風險族群。

7.不合腳的鞋子,導致趾甲反覆受到外力不良影響。

8.遺傳的體質:具有某些特定基因的人容易得到黴菌感染,主因是體質比較無法清除黴菌感染。

9.指甲美容不當

治療甲癬首先該怎麼做?

1.診斷是否為甲癬是最重要的

2.治療方式要考量嚴重度

3.是否有其他疾病(特別是糖尿病)

4.肝腎功能是否正常

5.是否正在服用其他藥物、是否會藥物交互作用

6.是否曾經發生過蜂窩性組織炎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指甲的疾病並不容易診斷,很多狀況都易與甲癬混淆,如乾癬指甲、指甲失養症、運動摩擦造成變厚變色、外傷、指甲下方腫瘤、指甲逆生等等,一定要諮詢皮膚科專科醫師,才能得到正確的診斷和治療。

原文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灰指甲 黴菌感染 皮膚科 甲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