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挑跑鞋時,要看重量、設計或柔軟度?

大樹林

.書名:拼命跑, 不如挑對鞋<br>
.作者:野村憲男<br>
.譯者:江卉星<br>
.出版社:大樹林出版社<br>
.出版日期:2014/10/30
.書名:拼命跑, 不如挑對鞋 .作者:野村憲男 .譯者:江卉星 .出版社:大樹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10/30

【文、圖/摘自大樹林出版《拼命跑, 不如挑對鞋》,作者野村憲男】


如果是挑訓練用的跑鞋,標題的3個項目全都錯!

那麼,哪一種鞋子才是最好的呢?

簡單地說,就是「跑起來不太順」、「感覺有一點妨礙跑步」的鞋子。

你一定覺得我在胡說八道對吧?這也難怪,據說人在跑步的時候,腳部所承受的衝擊是體重的3倍。依照至今的常識來思考,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與其選擇像是滑雪靴一樣卡卡的、「跑起來不太順、不舒服」的鞋子,不如盡量買穿起來感覺就像沒穿鞋,「又輕又柔軟」負擔較少的鞋子比較好。

但是很可惜,這裡就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

選擇輕鬆舒適才是正確?

人的腦部,會認為使用比較好用的肌肉比較輕鬆,所以就會常常使用人類身體中較強韌的肌肉「腰肌」,反過來說,大腦會不想使用覺得不好用的肌肉,比如腹肌,平時幾乎沒有使用的機會。

舉例而言,為了保持良好的身體姿勢,頭部又不往下垂的話,必定要使用肌肉來支撐身體。也就是說,腹部一定要用力才行。如果懶懶的沒有任何肌肉出力,當然會覺得很輕鬆,若要刻意使用腹部的力量維持站姿,一開始一定會覺得很辛苦。但正因為這種辛苦的感覺,才能夠保持正確的姿勢。

訓練用的鞋子也是一樣。為了承受非日常的運動所伴隨而來的身體負荷、不受傷,甚至能愉快地享受跑步,就必須用正確的方式穿鞋,來鍛鍊應該要鍛鍊的肌肉。

「選擇輕鬆舒適才是正確」的想法,真的是大錯特錯。這種選鞋的常識,其實是非常落伍的錯誤常識。

對於喜愛跑步的你來說,鞋子是你最好的夥伴。但是如果選錯了鞋子,夥伴就會變成敵人。如果抱持著錯誤的認知的話,不但無法好好活用鞋子的機能,在加速跑步的時候,只要穿著這雙鞋,就很有可能會讓你受傷,搞不好還會害你再也不能跑步。

你跟鞋子,是什麼樣的關係呢?

從以下25個項目當中,在符合你現狀的敘述上打勾。或許你心中「咦?這樣不是理所當然的嗎?」的想法其實是不正確的,而且那也許正是讓你痛苦的原因所在。

❏1 買鞋子的時候最好選腳最腫的傍晚去

❏2 機能性雖然很重要,但設計感更重要

❏3 會特地買大一號的鞋子穿

❏4 總是利用網購買鞋,沒有實際試穿過

❏5 有一年以上沒換過跑鞋了

❏6 雖然腳背覺得很擠,但是鞋子裡還有腳指頭活動的空間

❏7 用收緊鞋帶來調整鞋子的寬度

❏8 雖然選了比較大一點的鞋子,但一跑步腳背還是會痛

❏9 喜歡選擇輕量的鞋款

❏10 總是選擇金牌選手或菁英跑者使用的鞋款

❏11 比賽用的鞋子跟訓練用的鞋子尺寸相同

❏12 平時都穿著舊鞋

❏13 買的是店員或跑友所推薦的鞋款

❏14 通常都選擇柔軟,穿起來不會感到壓力的鞋款

❏15 覺得自己的腳板很寬

❏16 不知為何都穿寬版或4E 超寬尺寸的鞋子

❏17 從未正確測量過自己腳的尺寸

❏18 認為會磨出水泡是因為鞋子太小的關係

❏19 一跑長距離腳指就會出現黑指甲(腳指甲淤血)的現象

❏20 認為造成黑指甲的原因是鞋子太小的關係

❏21 只要跑了一定的距離,膝蓋和腰一定會覺得疼痛

❏22 確認鞋子尺寸時,是以腳尖是否還有活動空間來判斷

❏23 不解開鞋帶就直接脫下鞋子

❏24 認為長距離跑步會造成腳水腫

❏25 跑步資歷久的人、教練、金牌選手對鞋子的知識一定比較了解

你選了幾項呢?

事實上這些全部都是「和練習用的跑鞋有關,最容易產生錯誤的重點」。也就是說,就算只勾選了其中1項,在那個選項所描述的情況下就要注意了!因為你的鞋子常識是錯的!

雖然話是這麼說,但我想恐怕各位至少都會勾選到一項以上吧。這是為什麼呢?其實這不是你的錯,而是因為現今普遍「選鞋子的常識」就不對了。

為了不為雙腳帶來負擔、不受傷、更愉快地進行你的跑步生活,沒關係,現在都還來得及,從錯誤百出的選鞋法開始,本書將告訴你各種正確選鞋的秘訣!

運動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