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喜歡把腳趾甲剪很短? 用錯方式很容易就會凍甲

常春月刊

台灣氣候嚴重潮濕,冬季又經常陰雨綿綿,雙腳常會因下雨之故而鞋襪浸濕,加上不當修剪手指甲或腳趾甲,很容易遭細菌感染罹患「甲溝炎」。

 

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愉真表示,正常的趾甲形狀應該四四方方,但是很多人喜歡在修剪時,剪到趾縫中、修成圓弧形,感覺比較美觀、也不容易卡髒污;要注意的是,一旦甲肉有傷口、發生碰撞,趾甲很容易陷入甲肉,變成「肉包甲」,進而增加罹患甲溝炎的風險。

 

腳趾發生甲溝炎的有3大常見原因:第一,腳趾甲過度修剪者,特別是習慣將趾甲修剪成圓弧形,以及趾甲修剪太短太深的人;第二,天生為扇型趾甲者,且經常從事激烈碰撞活動,例如打籃球、跑步;第三,體重過重者,因腳趾承受壓力較大,趾甲容易陷入甲肉中。

 

然而,甲溝炎會變成灰指甲嗎?黃愉真說明,甲溝炎是因細菌感染發生,而灰指甲是受到黴菌感染,不過反覆感染甲溝炎的病患,通常會有甲床分離的情形,指甲容易受到各種病菌感染,發生灰指甲的風險也較高。

 

若要預防甲溝炎,黃愉真分享

7招保養對策:

 

正確修剪趾甲:趾甲不宜過短,正確平剪成四角型,並將兩側尖角用銼刀磨平即可,千萬勿往趾甲側縫修剪。

避免留趾甲:每個人趾甲的生長速度不同,建議每2星期修剪一次,避免趾甲過長碰撞兩側甲肉。

穿著合適的鞋子:選擇具備良好固定及 支撐的鞋子,最好有鞋帶能夠固定,避免過鬆、過緊或尖頭鞋,以減少趾甲反覆擠壓碰撞。

保養指甲:使用指緣油及乳液保養趾甲,減少甲肉產生乾硬皮。

撥趾肉運動:每天洗澡完,使用指緣油保養,用手的大姆指扣住腳趾甲溝前端的趾緣向下壓,連續撥3次趾肉、每次30秒,總共4側腳拇趾肉都要完成。

保持足部乾燥通風:運動後記得更換襪子,洗澡後可以吹乾,避免細菌、黴菌孳生。

及早就醫:若有任何趾甲的問題,建議尋求皮膚科醫師幫助,找出合適的治療方法。

 

延伸閱讀:
肝不好易疲勞? 指緣長肉刺可能也是警訊
身上黑痣也可能變成癌! 5點觀察一次看懂罹癌跡象

灰指甲 甲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