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告別凍甲困擾 健甲師下鄉替長輩義剪

開業整形外科多半協助愛美人士隆乳、整鼻或割雙眼皮,但這位整形外科醫師卻專精「醫甲」,還訓練健甲師開設醫甲館,服務從指甲治療到美甲沙龍都有,今年起更提出「健甲師出任務」計畫,走進偏鄉,幫長輩義剪問題趾甲,告別凍甲的困擾。

嚴炯誥是整形外科醫師,過去曾在海軍總醫院、高雄長庚、馬偕及振興醫院服務,後來自立門戶開設美容醫學診所與醫甲館,不只提供醫美服務,也提供問題指甲治療,是醫甲專家。

甲溝炎 預防勝於治療

嚴炯誥表示,「凍甲」是甲溝炎的俗稱,也就是手指甲或腳趾甲嵌入甲溝,進而造成紅腫發炎,影響生活品質。而臨床治療常以拔甲作結,他執業至今也拔過許多指甲,但預防大於治療,「維持好的修剪方式及保養更重要。」

難彎腰 易生趾甲問題

嚴炯誥說,正常指(趾)甲厚度應為0.05至1公釐,當厚度大於2公釐,對一般民眾就很難修剪了。而長輩的指甲會隨年齡增厚變硬,卻可能因視力不佳且彎腰不便,使得趾甲保養更容易被輕忽,造成捲甲、凍甲或灰指甲等問題。

嚴炯誥說,他遇過一名有問題趾甲的70歲奶奶,因厚甲、捲甲及凍甲問題,穿包鞋走路就痛,多年來只能穿拖鞋或涼鞋。他為患者進行甲床重建手術後,某日收到患者家人傳來的影片,「是奶奶穿舞鞋在跳華爾滋呢!」

修厚甲 磨剪耗三小時

醫甲館2年前接到中華民國兒童及老人照護協會委託,南下嘉義替長照養護中心的長輩修甲,赫然發現不少長輩的腳趾甲「年久失修」,甚至有長輩的趾甲厚度超過1公分難以修剪,外型猶如「鷹爪」。

嚴炯誥和二名健甲師為了幫臥床長輩的「鷹爪」修剪回正常趾甲,先用磨甲機把趾甲打磨修薄,再出動甘皮剪處理凍甲、硬皮及死皮,耗時3小時。

長照課 也須了解護甲

嚴炯誥深思,偏鄉機構的長輩因問題趾甲受到的困擾常被輕忽,在兒老協會牽線下,與雲嘉縣市共18間長照養護機構合作,由醫甲館派健甲師南下開課演講,同時輔導機構照服員或家屬,替長輩修甲和護甲。

今年四月,嚴炯誥提出醫甲館年度計畫「健甲師出任務」,他和健甲師到偏鄉地區機構或衛生單位替長輩進行義剪。最遠到過金門縣的機構,也曾前進烏來部落剪甲。

該如何替長輩正確修甲?嚴炯誥表示,無論手指甲或腳趾甲,修剪時均不應剪太深,老廢角質和硬皮應盡量清潔乾淨,盡量不要有鏤空處藏汙納垢。

嚴炯誥說,如果指甲稍厚,則應先浸泡溫水,再用銼刀打薄指甲再進行修剪。若長輩的指甲厚度超過2公釐,則建議尋求專業醫師或健甲師協助,利用工具打薄。

嚴炯誥提醒,由於五成以上長輩合併有灰指甲,除了應帶長輩就醫用藥,替長輩修甲的人也應戴上口罩及手套處理,他曾沒戴口罩為長輩修甲,結果吸入黴菌,咳嗽咳了1個月才好。

編輯推薦

灰指甲 凍甲 甲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