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醫病天地/指甲 可觀察體內器官變化

指甲是觀察人體內在器官變化的途徑,平常可多按摩指尖,促進血液循環。
指甲是觀察人體內在器官變化的途徑,平常可多按摩指尖,促進血液循環。
記者張曼蘋/攝影

新北市一名3歲男童出生後,手指甲與腳指甲都明顯與甲床分開,指甲易剝落,由於男童常痛到哭,也有感染情況,父母趕緊帶到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看診,才發現有嚴重異位性皮膚炎,經控制過敏後,指甲才慢慢恢復正常。

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淳樺表示,指甲是皮膚末端的延伸,由甲床供給營養,通常指甲要觀察形狀及顏色,摸起來要平滑,若摸起來凹凸,可能要注意是否壓力過大、營養不良等;至於顏色則是要呈現淡粉色,有些指甲很白,若有三分之二是白的,要注意是否腎臟功能不好、糖尿病等,太紅也可能是脾臟功能有問題等,發黑可能是重金屬中毒。

王淳樺強調,指甲可供人們觀察內在器官變化的途徑;至於有人指甲變軟易斷,王說,通常會詢問對方是否最近熬夜晚睡、營養有無均衡等,此外也建議擦護手霜,「指甲是硬的海綿」,也會吸收護手霜的營養。

有些人指甲根部的「月牙白」隨著年紀增長消失,王淳樺認為,臨床上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或睡眠不佳、營養不良的人,月牙白真的會慢慢模糊,甚至不見,假如體質有變好、睡眠佳,有些人的月牙白會慢慢變明顯,但也不必過度擔心,只要注意飲食均衡、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且時常按摩指尖,促進血液循環很重要。

王淳樺還說,曾聽過有些人因為指甲不好看,就做光療指甲來蓋住,天天使用下來,卸掉後出現灰指甲,台灣是海島型氣候,空氣有孢子,也可能造成指甲發霉,偶爾愛美做光療沒關係,但若為了遮住指甲就不太好,指甲可以看出身體器官變化,千萬別跟健康開玩笑。

異位性皮膚炎 灰指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