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常穿高跟鞋 灰指甲好不了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梅雨季常穿高跟鞋,小心變成「灰」姑娘,皮膚科醫師觀察,不分男、女,罹患灰指甲的原因,最常見就是處於悶熱潮濕的環境,女性還可能跟常穿高跟鞋、做美甲有關。醫師表示,女性常因為擔心灰指甲影響外觀,穿上包鞋、擦指甲油掩蓋,反而會讓灰指甲越來越糟糕。

悶熱潮濕 灰指甲高峰期

連日多雨潮濕,是灰指甲等黴菌感染的高峰期,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針對243名皮膚科醫師進行調查,發現灰指甲患者的成因,以處於悶熱潮濕的環境、容易出汗排名前一、二位。男性灰指甲原因還有喜愛運動、常穿尖頭皮鞋等。女性是常穿高跟鞋、常做美甲。

常做美甲 恐增加感染機會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表示,灰指甲是最常見的指甲病變,因為黴菌侵入指甲、或甲下組織造成感染,不少人因為有香港腳,黴菌跑到腳趾的指甲,讓指甲變厚、變脆、變裂。女性穿一整天的高跟鞋,腳趾容易悶熱,時下風行的美甲,可能造成指甲受傷,或是器械沒消毒乾淨,增加黴菌感染機會。

要避免黴菌感染,楊志勛建議,夏天盡可能穿露趾涼鞋,梅雨季節辦公室裡最好準備另一雙鞋,一旦腳被雨水淋濕可以替換。兒童放學回家後最好馬上脫掉襪子,讓雙腳透氣。

新指甲生長 需6到12個月

如果發現指甲有異狀,最好由皮膚科醫師診斷,由於指甲生長緩慢,罹患灰指甲後到新的健康指甲長出來才算完成,中途不可中斷用藥。一般手指灰指甲需要六個月的生長期,腳趾灰指甲需九到十二個月,患者要有耐心。

由於灰指甲是接觸傳染,患者洗澡過後,應以毛巾、吹風機,讓手腳保持乾燥,也不要與同住的家人共穿同一雙鞋。

灰指甲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