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指甲剪太短 細菌入侵大麻煩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生活中有許多不經意的行為,可能造成灰指甲、甲溝炎等指甲疾病,醫師表示,指甲剪得太短、長期接觸清潔用品或長時間穿尖頭高跟鞋,都會增加細菌感染指甲的機率,雖然不會有生命安全的疑慮,卻會使指甲紅腫化膿,嚴重甚至須將指甲拔除。

高跟窄頭鞋 讓指甲變形

診所皮膚科院長林上立表示,灰指甲、甲溝炎是指甲常見的疾病,甲溝炎指的是指甲受到細菌感染,造成附近的組織發炎,出現紅、腫、痛及化膿的症狀;而灰指甲則是指甲受到黴菌感染,引起指甲變色、變形。

常穿高跟鞋及過度修剪指甲是造成甲溝炎常見的原因,林上立說,穿高跟鞋會使得指甲受到壓迫,特別是窄頭的鞋子,容易使得指甲變形,加上鞋子不透氣,孳生的細菌也較容易跑到指甲旁邊的肉裡面去造成發炎。

修剪過度 甲溝反覆發炎

指甲又可分為甲片、甲床、甲母質、甲小皮及側甲溝,甲片就是平常在修剪的、呈透明的指甲;甲床是指甲下面的肉,它也是指甲附著的一部份;側甲溝為指甲旁邊的皮膚構造;甲母質就是在指甲根部的白色半月形部分,也是指甲產生的主要位置;而在指甲根部的透明狹窄狀皮膚就是甲小皮。

林上立說,甲片具有防禦細菌的能力,過度的修剪可能會造成甲片的分離,進而使得細菌趁虛而入,造成指甲發炎。甲溝炎又分為急性跟慢性,林上立說,所謂的急性甲溝炎是短時間之內因為細菌感染,最常見的致病菌為葡萄球菌、鏈球菌;慢性的甲溝炎,則是指甲反覆發炎,像是長期接觸清潔用品又沒有戴手套習慣的族群,手部經常受到刺激或處在不良的環境下就會反覆發炎,可能會使製造指甲的甲母質受損,之後長出來的指甲也會凹凸不平。

香港腳患者 易生灰指甲

林上立表示,灰指甲也是受到細菌感染,造成灰指甲的黴菌與香港腳一樣,因此有香港腳的患者,也較容易出現灰指甲。而指甲受到外力傷害或是接觸到有香港腳患者的鞋、襪,也都會增加感染灰指甲的機率,灰指甲的患者不見得指甲會變成灰褐色,也可能變黃或是白色,指甲也會變得較厚、較脆。

▇ 正確剪指甲

1.長度:甲片跟指肉應在同樣的水平,若是將手指碰觸桌面時,肉先著地,則表示甲片修剪過度。

2.角度:指甲的轉角處,應保持成直角,以免修剪太短之後再長長時,甲片往肉裡面生長。

【更多內容請上健康日記官網健康日記FB

指甲 甲溝炎 灰指甲 細菌感染 黴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