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時尚涼鞋 美了女人 苦了腳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春暖花開,不少女性迫不及待換上春裝,踩著曼妙涼鞋、婀娜多姿高跟鞋、輕便可愛的娃娃鞋、平底鞋等,但美麗的背後恐需付出代價。復健科醫師說,門診常見腳型、鞋型問題導致足部傷害的求診個案。

■ 娃娃鞋 鞋跟低吸震不足

★足部風險:足底筋膜炎、小腿痠痛

外觀看似輕便好走的「平底鞋」與「娃娃鞋」,因鞋跟太低,吸震力不夠,腳跟踏地易引起足底筋膜炎。

陳建成強調,符合人體功學及力學結構的鞋子並非完全無鞋跟,而是需有一點高度,建議健康鞋跟高度為1吋、約2至3公分,因適當的鞋跟高度可減少足部、膝蓋、腳踝受傷機會。

另外,通常娃娃鞋的鞋口楦頭較大,腳與鞋的附著力不足,腳須用力撐住鞋子,以免滑落掉出,如此易致腳底與小腿痠痛。不過,若因此改買小尺寸鞋子,鞋內空間不夠,恐壓迫足部,除影響血液循環,還會誘發腳趾外翻及足底筋膜炎。

■ 高跟涼鞋 腳趾到腰都受害

★足部風險:拇趾外翻、腳趾關節變形、側韌帶拉傷、腰膝痠痛

「高跟鞋引起的大拇趾外翻患者最多。」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建成說,因穿著不符合人體工學的高跟鞋,除了鞋跟高又細,材質硬外,有時為追求美觀,鞋頭尖又窄,長時間穿著易擠壓腳趾,讓大拇趾往第二腳趾靠攏,大拇趾骨頭卻往反方向發展,造成拇趾外翻、腳趾關節變形,嚴重者還需手術治療。

此外,高跟鞋還會造成側韌帶拉傷、蹠趾關節炎,陳建成說,有時連走在平坦道路上,也容易絆倒、扭傷,出現足部前腳掌區的蹠骨疼痛。基本上,若鞋跟超過5公分,即屬高跟鞋。

振興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表示,尖頭高跟鞋會擠壓腳趾,加上鞋跟高,身體重量壓在足部,恐加重拇趾外翻症狀。他說,不適合的鞋子不只影響腳踝、足部,有時會一路往上延伸,造成膝蓋、髖關節、骨盆痠痛不舒服。

■ 魚口鞋 部分腳趾受擠壓

★足部風險:腳趾受傷、壓迫

腳趾微露的「魚口鞋」,外觀優雅,是不少女性的最愛。陳建成說,一旦腳趾外露、異物「入侵」,易致腳趾受傷。另外,每個人的腳趾排列不同,並非五根腳趾全露,腳趾承受不同的外力擠壓,長期易造成疼痛。

■ 楔型鞋 身體失衡易跌跤

★足部風險:容易絆倒、腰痠背痛

近年流行高跟厚底「楔型鞋」,其實是高跟鞋的變形,陳建成說,它雖無高跟鞋的細鞋跟,但鞋底通常較高,穿在腳上就像踩高蹺,從人體力學分析,力量從膝蓋延伸至髖部、臀部,走起路來扭腰擺臀、風情萬種。不過,雙腳遠離地面,身體穩定度下降,容易絆倒,且長時間恐致腰痠背痛、腰椎不適。

據調查,日本女孩是全世界最愛穿楔形鞋的族群,超過二成的女性因穿楔型鞋而身體失衡跌倒,造成損傷。

■ 夾腳涼鞋 保護力不足
★足部風險:
貼合度、保護力差

深受辣妹青睞的人字拖、夾腳涼鞋,雖然穿脫方便,但陳建成說,這類鞋子設計常未考慮人體工學,足部的保護力及穩定性都不夠。部分鞋款材質易引起皮膚過敏,或摩擦造成傷口。此外,夾腳拖與足部的貼合度不夠,長時間穿著容易腳痠、滑落。

■ 綁帶涼鞋 腳踝容易擦傷
★足部風險:
勒傷、過度摩擦皮膚

綁帶涼鞋需鞋帶固定足部、避免鬆脫,陳建成表示,帶子纏繞腳關節,除了不舒服外,也可能勒傷皮膚、肌鍵與韌帶;且鞋帶材質亦會引皮膚過敏或走路摩擦等受傷情形。

李林鍵表示,穿鞋需配合時機活動,非一雙鞋到底。他建議,勿挑鞋跟太軟、楦頭太窄的鞋子;高足弓(即腳背高)或扁平足的民眾,最好選擇有足弓支撐或鞋內側較高的鞋墊,必要時可訂製鞋墊,以免長時間穿鞋,腳底吸震力不足,產生足底筋膜炎或肌鍵急性發炎。

※延伸閱讀》


‧穿鞋不穿襪 硬碰硬磨出病


‧扁平足、高弓足 別穿氣墊涼鞋


‧五個原則 買雙好穿涼鞋


‧春雨鞋成災 腳要透氣鞋要陰乾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