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濕熱梅雨季 悶出香港腳

【聯合報╱本報訊】

案例:苑裡鎮37歲林姓女子,一周來足部一直發癢難耐,連上班時都坐立難安,忍不住脫下鞋襪抓癢,十分尷尬,她一直以為是腳沒洗乾淨,直到抓破皮才就醫,發現感染俗稱香港腳的足癬,經藥物治療後,已獲改善。

苑裡李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周威廷:台灣地處亞熱帶,每年5月進入梅雨季節,一直到夏季炎熱潮濕,黴菌容易滋長,皮膚容易感染黴菌相關的疾病,包括香港腳(足癬)、灰指甲(甲癬)、股癬及體癬等,其中香港腳更是許多民眾心中的痛。

香港腳的症狀多為發紅、搔癢、水皰與脫皮,許多人常等到有發癢、脫皮症狀,甚至抓到破皮、傷口感染才就醫,除了治療時間拉長,也增加患者的不適。

建議患者在感染初期趕快就醫,可縮短治療時間,也需耐心用藥,若「不癢就不擦藥」,反而難以根治。

不少人習慣到藥房購買成藥治療香港腳,其實不同的黴菌感染,都會有類似搔癢或脫皮症狀,例如夏天常見的汗皰疹,感染初期和香港腳的症狀類似,建議民眾應到專業皮膚科就診,對症下藥才能盡速痊癒。

俗稱灰指甲的甲癬,是手指甲或腳趾甲的黴菌性感染,常常都有多種黴菌混合感染的現象,一旦黴菌侵犯指甲,一般外用藥膏無法根治,需先抽血檢驗肝功能後,服用甲癬治療藥品,手指甲癬須6周、足趾甲癬須12周,治癒率高,藥性不會傷害肝腎功能。

春夏之際,若要避免黴菌滋長或感染,建議盡量保持腳部乾燥,洗完澡或流汗時,要趕緊將腳及趾縫擦乾;盡量穿通風的鞋子、襪子要能吸汗,不要赤腳走路或在公共浴室行走,減低感染機會。

灰指甲 股癬 汗皰疹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