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搶救足底筋膜炎 休息+電療

惱人的足底筋膜炎讓人舉步維艱,平日可利用彈性帶,做跟腱伸展及足底肌肉強化運動,緩解症狀。 記者王昭月/攝影
惱人的足底筋膜炎讓人舉步維艱,平日可利用彈性帶,做跟腱伸展及足底肌肉強化運動,緩解症狀。 記者王昭月/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上班族婦女踩高跟鞋為工作奔波,長期足底筋膜拉扯,發炎疼痛,有人形容簡直像「挑筋」的千刀萬刮。復建科醫師表示,足底筋膜炎讓人舉步維艱,因此選擇合適的鞋子或勤做足步復建、適度電、熱療,才能讓腳板遠離痛楚。

「足底筋膜炎好發於40至60歲婦女,早上起床剛踩上地板,最為刺痛」,義大醫院復建科醫師陳毓仁指出,一名43歲的張小姐,平日穿高跟鞋跑業務,近幾個禮拜右腳開始不適,站久一點或走路,腳底就痛。

在南部大學工作的劉小姐,近半年來更是飽受足底筋膜炎之苦,她形容那種痛感像挑筋似的。她還被迫放棄每天散步的嗜好,「不能運動,怕體重增加,又增加雙腳負荷」。

陳毓仁說,女性穿高跟鞋或不合適的鞋子,足後跟縮短,足底壓力點不對,長期拉扯筋膜,都容易引起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炎與各人的腳形、腳的肌力有關,扁平足、跟腱過短、體重過重,或久站、久走的職業,都可能誘發。

他指出,遠離足底筋膜炎,第一步需把誘發的因子拿掉,否則反覆發炎,長達半年、一年都可能,「雖不到痛不欲生地步,卻讓人舉步維艱」。目前治療的作法,除了電、熱療外,最好避免過量運動,讓足部適度休息。

筋膜炎 體重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