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腳腫原因多 檢查看是否器官問題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劉惠敏,諮詢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康宏銘】

Q 我先生79歲,年前腳腫,因有高血壓,和醫師說,醫師說沒關係,驗過血和尿,也找不到病因,請問應看哪科?(讀者丘立霞)

A 腳水腫,通常有兩類情況。第一類是器官問題,包括腎臟病、心臟衰竭或肝硬化。如果驗血、驗尿都沒問題,基本上應可排除是腎臟病因素;而心臟衰竭通常會伴隨易喘、肺部積水等症狀,若是肝硬化也會有腹水等情況,應合併診斷。

若相關檢查都沒問題、排除器官疾病因素,就可能是第二類無害性的徵兆,包括下肢靜脈循環不良,特別是年紀大,久坐或久站,易出現下肢水腫,通常躺下休息後,水腫會消失或變小,通常不要久坐固定姿勢,或平時抬高腿,可改善循環。

另外,水腫也有可能是藥物引發的,例如高血壓藥物鈣離子阻斷劑等,或合併其他藥物,如消炎止痛藥、類固醇,都可能引發水腫,相對比較無害,可告知醫師,考慮換藥物,或停藥後,應都會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