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濕鞋襪穿整天腳丫被蛀了

穿著不透氣的鞋襪,容易引起蠹蝕症。 圖/陳信吉醫師提供
穿著不透氣的鞋襪,容易引起蠹蝕症。 圖/陳信吉醫師提供

【Upaper╱陳信吉/台北東湖皮膚專科診所院長】

活潑好動的中小學生常常布鞋穿一整天,超過12小時是正常的事。尤其是上完體育課、下雨天鞋子弄濕或是天生掌蹠多汗,常讓雙腳更加潮濕悶熱。因此,一種常見卻少有人聽過的足部皮膚病:蠹蝕症,很可能正在「蛀掉」小孩的腳。

蠹蝕症的正式名稱為「小凹狀角質溶解症」,一般簡稱「蠹蝕症」,因足底病灶看起來很像被蛀蟲蛀蝕過的木頭而得名。

致病菌種主要為棒狀桿菌屬的細菌,易在經常潮濕的足部大量繁殖,分泌角質溶解,溶解皮膚角質層,造成足底出現小凹洞,並產生具惡臭的硫化物。

此症好發於足底承受體重的前腳掌、腳趾及腳跟,因長期受潮,常呈現白色浸軟斑塊,其上滿布最具特色的小凹洞。

由於此種細菌只侵犯皮膚最外層的角質層,鮮少引起發炎反應,所以除了惱人的腳臭外,患者少有其他症狀。

門診中病人的主訴通常只有一個:擦了香港腳的藥也沒效的腳臭。曾有家長如此形容蠹蝕症造成的腳臭:即使患者不在家,光是他穿過的拖鞋都能讓屋裏「滿室馨香」。至於為何擦香港腳的藥對此病無效?因為治療香港腳的藥是抗黴菌劑,而蠹蝕症的病原是細菌,如此當然不會有效。

蠹蝕症的治療很簡單:只要一日兩次塗抹治療棒狀桿菌的外用抗生素,通常一周即可見效,嚴重病例亦可配合數日口服抗生素。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時常保持足部乾爽:襪子濕了要勤換、可準備兩三雙布鞋交替穿、放學後趕快換穿涼鞋、有腳汗症可配合使用長效型止汗噴劑,這樣腳才不會再被「蛀」一次喔。

皮膚病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