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指甲外觀變化反映氣血、臟腑機能狀況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指甲的外觀變化,往往也反映身體健康的變化。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可藉由指甲外觀來觀察、瞭解身體狀況。因為指甲跟身體的氣血、臟腑機能都相關。健康的指甲應呈現淡紅色且有光澤。指甲的狀況跟人體末梢循環、氣血循環有密切關係。當抵抗力不好,會造成指甲受到感染。若發生指甲斷裂、粗糙,也可能與身體的抵抗力有關。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一般而言,健康的指甲,應該呈現出表面平整光滑,堅韌而有彈性,厚薄剛好,顏色稍微呈淡紅色且有光澤。指甲的狀況跟人體末梢循環是相關的。當人的身體抵抗力不好,會造成指甲受到霉菌或真菌感染。此時指甲會斷裂、粗糙,便可反應出身體的抵抗力差。由於位於身體的末稍,因此,中醫也認為跟身體的氣血循環息息相關。此外,若指甲有白點、皺褶,及末梢循環不佳,無法濡養指甲營養,身體會有一些慢性病的症狀。

醫師指出,有些人容易指甲斷裂,也可能是因為不當減肥的後遺症,相關的蛋白質等營養的攝取不足所致。另外,有些人也可能指甲患出現縱紋,也常跟營養補充多寡、慢性炎症有所影響,通常超過40歲以後,指甲的縱紋也會較為明顯,也是老化的一部分;若是多根手指同時發生,更有可能是肝病所影響。

指甲外觀出現變化,健康出現的問題常見患者有氣血虛、虛熱現象。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辨證用藥,針對氣血虛問題,指甲偏白、較淡,可從補氣血的方向改善。若為虛熱問題,手指的末稍旁邊容易脫皮,出現紅腫、癢、有水泡,可從清熱、涼血、去濕的方向著手調理。

陳玫妃醫師表示,中醫辨證治療,針對「氣血虛」問題,常見患者的指甲外觀指甲偏白、較淡,則是屬於氣血虛的症侯。其他症狀伴隨容易疲倦、抵抗力差、臉色、唇色蒼白。可用補氣血的藥方來改善,如八珍湯,組成含當歸、川芎、芍藥、熟地、人參、白朮、茯苓、甘草、生薑、大棗。

陳醫師表示,還有患者若為「虛熱」體質問題,可見指甲外觀部分,手指的末稍旁邊容易脫皮,多是因為身體有虛熱的現象。若伴隨臨床症狀出現紅腫、癢、有水泡,多是由於體內血熱、脾濕較為旺盛,可用清熱、涼血、去濕的藥方,如黃連解毒湯加薏仁。若臨床症狀出現有搔癢的情形,用藥可加上消風散調理,含當歸、地黃、蒼朮、防風、木通、牛蒡子、知母、胡麻仁、苦參、荊芥、蟬蛻、石膏、甘草。

另外,醫師指出,若指甲容易斷裂、變薄,也可能是因為體內的鈣離子缺乏。也容易疲倦,身體機能、耐力不佳。建議可用龜鹿二仙膠,每天早晚服用。此方由龜板、鹿角、人參、枸杞四味藥所組成,藥性平和,也是強筋健骨,補氣、生精補髓的常用藥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血虛 虛熱 當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