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指甲長黑線 定期檢查防病變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曾德朋】

問:本人兒子快4歲了。大概一個多月前,發現孩子左手無名指的指甲邊長出一條黑線,最初以為是他塗鴉時黑色墨彩滲進了指甲,一、兩周後,這條黑線完全沒有褪去,問他,也說沒有痛感。

我有點納悶,昨天上網搜索了一下資料,看到不久前您回答另一位讀者的類似個案,著實膽顫心驚,晚上睡覺都睡不踏實,文中提到黑色素瘤真的很「恐怖」!回想起孩子這個月來,隨著指甲生長黑線完全沒有往前移動,反而感覺顏色變深、線條變寬了一點 (現在黑線寬度大概是半毫米多點),並且色素似乎散到近端的指甲肉。

最近孩子患了輕感冒,持續兩周了,只是有點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其他並無不妥。但之前三個月身體一直很健康,基本上仍然是很活潑,很有精神。

從上述情況看來,以您的經驗認為問題嚴重嗎?我現在該怎麼辦?要馬上帶他去皮膚科檢查嗎?找普通的皮膚科就行了嗎?(一位心急的媽媽上,香港)

答:從妳的敘述聽來,妳兒子可能只是生理性的指甲變化而已,這偶爾會出現在一些孩子身上,不用太擔心。我建議妳不妨在香港找個皮膚科專科醫師,再陪他就診。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會利用皮膚鏡仔細檢查指甲,看那條長出來的黑線有無變粗,顏色有無變化,以及黑線的周圍是否出現不規則的變化等。

這種檢查需每隔一段時間做一次,平常是以三個月為一周期,再分析比較每次的變化。如果那條黑線不規則變粗,顏色改變或周圍呈不規則變化,就要小心是否有黑色素細胞瘤等不良病變。不過,這種診斷應整體考量才行,如果只是單一的變化,不見得有事。

就我的臨床經驗,大多數孩子的指甲變化會隨時間消失,短則數月,長則兩、三年,妳就不用太擔心了。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2/03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