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腳趾甲有黑點 怎麼了?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

問:錢大夫你好,我腳大姆指左右二邊的指甲裡出現黑點,約0.3公分大小,請問這是缺少什麼?還是什麼疾病的徵兆?謝謝!(Dora Chen 陳嬿伊)

答:腳趾頭裡面出現黑點,我通常會朝三個方向思考並診治,一是單純的瘀血,一是良性的黑色素痣,另一則是惡性的黑色素癌。

瘀血是最常出現的毛病,穿太小的鞋子而擠壓到腳趾頭、走路時腳趾頭不小心踢到硬物、運動時被撞到、被人踩到或是被東西砸到,都有可能造成腳趾指甲底下肌肉受傷出血,進而形成瘀血。

若真的是瘀血,血塊所呈現的黑點會隨時間往外推移,最後被組織吸收而消失不見,通常在一、兩個月內即會消失,不會有事,也不用緊張。

黑色素痣或黑色素癌所形成的黑點,停留時間很長很長,必須透過切片檢查才能確認。黑色素痣屬良性變化,不會帶來不良影響,但若是黑色素癌,那就麻煩了,這種長在皮膚的惡性腫瘤不好治療,致死率也高。

就臨床來說,黑色素癌擴散速度很快,如果發現腳趾內的那個黑點長得很快,邊緣呈不規則形狀,或是已侵襲到周圍的皮膚或肌肉組織,就要特別小心,一定要到大型醫院找皮膚科專科醫師做切片檢查。

黑色素癌的致病因素很多,像是陽光照射、化學藥物、長期接觸致癌物質或是基因突變等,其實並不常見。

讀者最近才發現腳趾上有黑點,顯示出現的時間不是很久,且黑點又有0.3公分那麼大,研判可能只是瘀血所致。但為求慎重起見,建議不妨多觀察黑點的變化,如果快速變大、邊緣呈不規則形狀,就應立即就醫。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11/18 聯合晚報】

黑色素 皮膚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