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我的腳指甲黑黑的…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基隆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何信君】

問:您好,我想要問有關腳指甲的事。之前感覺腳指甲有些變厚,這一陣子卻出現很像瘀血的樣子,但怎麼剪都還是一樣黑黑的,不知道到底發生甚麼事情。想詢問一下,這到底是什麼毛病?感謝您。(陳先生,27歲,科技業)

答:想先請問患者病變時間長短;也就是說,從出現腳指甲變厚變黑那天算起,至今已過了多久?因為腳指甲變黑的原因不多,不是瘀血、長痣,就是罹患惡性腫瘤,而時間即是個很重要的判斷指標。

如果是瘀血,通常出現在大腳趾,只因這個腳趾頭長得比較長,一個不小心踢到硬物東西就會瘀血。一般的瘀血,血塊殘留在腳指甲內的時間,會長達數個月之久,並隨著指甲生長而被往外堆。因此,如果瘀血的黑色塊逐漸往腳趾尖移動,且繼續長出來的又是粉紅色的正常指甲,就代表是瘀血沒錯,只要正常指甲完全長齊了,就沒事。

但如果過了幾個月,黑黑的瘀血還是停留不動,就有可能是兩種情形,一是腳指甲內長了黑色的痣,這種痣通常呈長條狀,不痛不癢,也不會有事。另一種可能是惡性黑色素瘤,果真如此的話,那就麻煩了。

惡性黑色素瘤是種滿恐怖的惡性腫瘤,比肝癌還難纏,主要是腫瘤組織散播的速度很快,且除了開刀廣泛性切除腫瘤外,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其他療法幾乎都使不上力。因此,如果患者腳指甲那塊黑黑的東西一直固定不動,就應留意點,最好盡快找皮膚科專科醫師詳細檢查。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7/28 聯合晚報】

腫瘤 黑色素 皮膚 放射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