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3大錯誤 恐讓全家陷灰指甲危機

共用指甲刀、共用拖鞋、赤腳進入浴室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今天公布灰指甲居家認知調查,揭露國人易忽略三大可能造成灰指甲的行為,包括共用指甲刀、共用拖鞋、赤腳進入浴室,可能使全家陷入倒「黴」危機。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今年2月針對台灣地區25至55歲民眾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六成七民眾曾共用指甲刀,其中八成二民眾共用過的指甲刀未經消毒處理,五成七民眾有共穿室內、室外拖鞋的經驗,近四成民眾有赤腳進入浴室的習慣,顯示台灣民眾對於灰指甲的居家傳染認知不足。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灰指甲有高傳染力,不良的居家生活習慣更是傳染關鍵。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因末稍循環不佳,比一般人感染灰指甲的機率高出三倍,但逾七成民眾沒特別關注家中糖尿病患者的指甲狀況。其他高風險族群包括香港腳患者、高齡長輩、足部有傷口者、免疫力低下者等。

治療方面,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說,正確的灰指甲治療方式必須先銼甲、磨掉感染的指甲,才能讓藥物有效作用於黴菌上,市面上有許多標榜免銼甲的產品,但大部分只是指甲保養液並非藥品,對灰指甲沒有治療效果,民眾容易誤信而延誤治療。

曾德朋說,治療灰指甲有口服、外用兩種藥物,口服藥物須透過肝臟代謝,可能造成身體負擔,外用藥物相對安全。

灰指甲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