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啃手指、穿錯鞋 當心染甲溝炎

手指感染而罹患甲溝炎,常出現紅腫熱痛或化膿等症狀。剡友賢醫師提供
手指感染而罹患甲溝炎,常出現紅腫熱痛或化膿等症狀。剡友賢醫師提供

一名國小學童喜歡啃咬手指,某天手指卻腫痛難耐,不得不求助醫師;也有年輕櫃姐須穿著包鞋長時間站立,腳趾卻突然發炎疼痛,讓她幾乎站不住。醫師表示,俗稱「凍甲」的甲溝炎,是外科門診常見疾病,一年四季都有病患求醫,最常看見的就是因為啃手指,或是穿太緊的包鞋而造成感染,除了紅腫熱痛之外,可能還會化膿,若糖尿病人感染甲溝炎而未注意,甚至有截肢或引發敗血症死亡的風險。

收治病患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型外科醫師剡友賢說,甲溝炎狹義俗稱凍甲,是指甲周圍軟組織感染,一般較常發生在足部,雖無明顯傷口,症狀多為紅、腫、痛,嚴重時會有化膿現象,常因天冷穿著包覆性鞋過緊,或因趾甲嵌入甲床而引發腳部甲溝炎,而手部的甲溝炎常因啃咬手指、修甲不當,或做家事頻繁碰水而感染。

病程在3周以內的急性甲溝炎,通常是因為外傷所引起感染病毒引起的,好發在成人、年輕族群,例如或因運動踢到硬物受傷,引起趾甲旁細菌感染,也有婦女因為家事工作造成手部傷口感染,臨床表現化膿、會有紅、腫、脹、疼痛、流膿或灼熱,治療方式以殺菌消炎為主,若有局部膿腫可以切開引流、照射氦氖激光,較嚴重者選用廣譜抗生素或選用敏感抗生素進行治療。

慢性甲溝炎病程多在2個月以上,由潮溼造成綠膿桿菌、真菌、多種細菌或黴菌感染,常見在孩童及婦女,剛開始症狀不明顯,之後慢慢的出現趾甲紅腫、變形與甲板分離、鬆動或脫落,通常要數週至月才會明顯影響趾甲,治療方式會建議患者保持局部乾燥,或是針對病原體使用內服加外用藥物治療。

剡友賢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輕忽甲溝炎,輕忽延誤者或未經適當處理,有可能長期不癒,甚至併發膿性趾頭炎或趾骨骨髓炎,尤其是糖尿病或化療病患,應盡量保持乾淨乾燥穿戴防水手套做家事,以減少感染,修剪指甲也盡量消毒器械;預防甲溝炎可以在勞動過程中加強趾甲防護避免損傷、保持趾甲乾燥、改正吮甲習慣。

甲溝炎 凍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