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高跟鞋傷足 錯穿平底鞋也會

台灣新生報

醫師表示,鞋子是不是平底鞋不是重點,重點在於鞋底會不會過硬
醫師表示,鞋子是不是平底鞋不是重點,重點在於鞋底會不會過硬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大家都知道,常穿高跟鞋容易傷害足部健康,不過穿平底鞋或其他鞋款,也不見得就代表對足部比較好。有些平底鞋、其他鞋款雖然看起來很舒服,但一樣也會傷害足部健康。

美國房角石健康照護機構足部專科醫師克莉絲汀‧萊特接受福斯新聞台訪問時表示,較薄、鞋底較平、沒有支撐的鞋子很容易造成足底筋膜炎,引發足部疼痛症狀。平底鞋若沒有支撐,一整天穿平底鞋走路,就好像在硬紙板上走一整天一樣。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硯農表示,鞋子是不是平底鞋不是重點,重點在於鞋底會不會過硬,如果足部是高足弓,鞋底又過硬,很可能增加足底筋膜炎風險。

另外,有些人很容易出現拇囊炎腫(Bunions),並把這問題歸咎於鞋子。

美國足部與足踝外科醫學會足部專科醫師表示,民眾不應該那麼快就把原因歸咎於鞋子,父母遺傳基因才是主要原因,容易出現拇囊炎腫的人,通常足部結構先天異常。

有些鞋款會增加拇囊炎腫惡化風險,像不合腳的鞋子就會讓疼痛更嚴重。患者可以嘗試換雙鞋子,但要了解的是,只有靠外科手術才能真正矯正問題。

對於足部健康,也有人認為,剪指甲時剪個缺口,可以紓解指甲內嵌、長到肉裡所產生的疼痛,不過足部外科醫師表示,無論指甲有沒有缺口,都不會影響指甲生長,在指甲剪個缺口,只會造成更多疼痛、問題。

在足部二十六塊骨頭當中,腳趾就大約有十九塊骨頭,許多人認為,醫師對於促進微小骨頭癒合,所能做的事很有限。事實上,醫師可以幫助斷掉腳趾骨頭癒合更好,還可以幫助預防局部關節炎、變形。

如果民眾懷疑自己腳趾骨頭斷裂,最好諮詢一下專科醫師建議,醫師除了可以幫患者照X光,確認病情嚴重程度,也可以運用骨板、骨釘等進行調整。

醫師也提醒,腳趾一旦長雞眼,多半是腳趾摩擦鞋子所造成,多與槌狀趾有關,如果情況嚴重,就要考慮運用外科手術減少雞眼生長頻率,如果貿然自行去除這些雞眼,很可能引發感染,嚴重甚至需要截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跟鞋 雞眼 足部 足底筋膜炎 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