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指甲 你不該忽略的7個健康警訊


圖/ingimage

指甲的形狀、質地、顏色和整體狀況,可透露健康的線索。指甲可讓你知道7種健康訊息,從「這個禮拜別上指甲店」到「馬上看醫生」。

1.易斷裂。指甲容易斷裂、彎曲、脫皮,這與年長、過度修指甲、或做水晶甲有關。你也可能缺乏維他命A(幫助身體加工蛋白質,也是指甲的重要成份)、維他命C、或生物素(biotin),後者是一種維他命B,有助強化指甲,加快生長。

2.黃指甲。指甲看來微微泛黃或是很黃。這可能有不同原因,例如感染指甲真菌、乾癬、或是抽菸留下的菸漬。不過,如果你愛塗深色指甲油,也會看來發黃。

3.白點。指甲表面出現小白點,但當你試圖擦掉時卻擦不掉。指甲出現白點通常是因為某種創傷,例如手指碰撞,或是修剪死皮太用力。不過這些白點若一直未消失,可能是真菌感染。

4.暗色直線。深色直線從指甲尖一直延伸到甲根,靠近甲根可能顏色更深。深膚色者的指甲出現深色直線很常見,也可能是甲床長出良性痣。不過,單一新直線或是顏色變化的直線,可能是會致命的惡性黑色素瘤。

5.匙狀甲(spoon nails)。這種指甲中央凹陷,四周外翻。缺乏鐵,使得血液無法達到指甲中央,助其生長。在某些情況下,匙狀甲是心臟病或甲狀腺機能低下的徵兆。

6.下陷橫線。出現跨越指甲的下陷橫線,也許是因你的手指被車門夾住而造成創傷。但是若你沒受傷,這些下陷橫線可能是糖尿病失控、循環系統疾病、或任何與發高燒有關的疾病(例如肺炎或腮腺炎)的徵兆。

7.串珠狀指甲。這種指甲表面不平,有垂直的串珠狀,像是蠟燭溶化。這個情況可能標示荷爾蒙變化、甲狀腺問題、壓力、或糖尿病。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指甲 維他命 甲狀腺機能低下 抽菸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