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穿鞋不合腳 甲溝炎化膿

身高175公分、體重近90公斤的國小五年級男童,平時熱愛穿時髦球鞋,雙側大腳趾卻腫痛半年。起初紅腫會自行消退,但稍微跑跳症狀就會加劇甚至化膿,幾乎不能出門行走,最後疼痛難耐才就醫,左腳大拇趾已化膿,一脫鞋就散發出陣陣惡臭,且有肉芽組織增生,醫師研判是甲溝炎作怪。

收治個案的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指出,甲溝炎是指甲周圍皮膚組織發炎,患者會腫脹疼痛,分為感染性、創傷性與結構異常性,常因穿著過小、過緊的鞋子,或因不正確的剪指甲方式導致。

新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唐豪悅說,甲溝炎好發於喜歡咬手指、拔指甲的小朋友,或熱愛運動的青少年,女性上班族穿著尖頭高跟鞋,腳趾重複撞擊也常發生。

若忽略局部甲溝炎,恐往手掌或腳掌延伸成蜂窩性組織炎,若是罹患糖尿病的長者,常會伴隨黴菌感染的灰指甲,嚴重甚至可能需截肢。

徐嘉琪說,甲溝炎常以口服抗生素及電燒治療,若持續反覆發生指甲捲曲狀況,可用甲床重建術破壞外側指甲生長板改善,或可使用指甲矯正貼片矯正甲片弧度。

要預防甲溝炎,徐嘉琪建議,修剪指甲時前端白色部分至少要留1公厘,應修剪成四方形,而非三角或圓弧形。另洗完澡後皮膚與指甲富含水分較柔軟,是剪指甲的最佳時機。若甲緣皮膚有倒刺或脫皮時,應該平剪去除,不可任意拉扯以免受傷感染。

唐豪悅指出,鞋子最好選購寬楦頭平底鞋,避免過小、過硬、過窄的鞋子,如高跟鞋、尖頭鞋等;購買鞋子前要試穿,此外也應有二至三雙鞋輪流換穿,避免每天穿同一雙鞋,摩擦同一個地方。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甲溝炎 蜂窩性組織炎 灰指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