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蘇一峰

蘇一峰/肺阻塞一年造成300萬人死亡,延遲就醫是主因

蘇一峰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

示意圖,非文章中個案。
示意圖,非文章中個案。
圖/ingimage

陳先生已經六十多歲了,從年輕的時候就開始抽菸,自從抽菸之後一直咳嗽,一去看病胸腔科醫生說陳先生是得到了肺阻塞(COPD),除了平常走路有些喘,上一層樓中間也要休息一次才行,長期偶爾有胸悶的問題,但是陳先生總是不以為意,而陳先生平常睡覺更有打鼾的問題,被醫師告知是中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某天睡前陳先生說有些胸悶不舒服想早點休息,半夜睡到一半時,陳太太發現身旁的陳先生沒有平常的打鼾聲,爬起來一看才發現陳先生沒了呼吸,沒想到陳先生突然在睡夢中過世,雖然緊急送醫但仍然不治過世……

肺阻塞為世界最重要的肺部疾病

根據發表於今年的重量級醫學期刊(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的研究顯示,肺阻塞是目前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呼吸道疾病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肺阻塞每年造成三百萬人死亡,居全球第四大死因,且患者仍在快速增加中。

肺阻塞聽起來很陌生,其實就是過去常說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種最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常見病因是抽菸或空氣污染等,長期吸入不好的空氣使肺部產生「慢性支氣管炎」或「肺氣腫」,進一步引起氣流阻塞、呼吸不順、咳喘等症狀。常見的症狀是「咳、痰、悶、喘」,急性惡化時出現痰量增加濃痰、嚴重喘不過氣的症狀。

肺阻塞成為重要死因

世界衛生專家估計在未來的20年內,慢性阻塞性肺病將成為全球第三大死因,主要集中在中低收入的開發中國家,主因是因為這些國家空氣污染較嚴重,且人民吸菸比率較高。

目前肺阻塞每年全世界造成320萬人死亡,另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呼吸道疾病-氣喘,每年只造成40萬人死亡、卻只有肺阻塞的1/8,由此肺阻塞在呼吸道疾病的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

心血管疾病是肺阻塞患者的重要死因

過去研究已經發現,肺阻塞的病人有一半以上都合併有心血管的問題,譬如:高血壓、冠狀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等等,成因是許多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是老菸槍,容易同時合併心血管疾病,臨床上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症狀和心肌梗塞與心臟衰竭症狀很類似,患者都會喘、呼吸困難、胸部悶痛。

肺阻塞與心血管疾病都好發於秋冬天冷季節,患者很容易混淆以為喘與胸悶跟平時沒甚麼兩樣,若錯將心肌梗塞當成肺阻塞而錯過治療黃金時間。肺阻塞患者平常一到冬天就病情加重,早就喘習慣了。

肺阻塞患者睡夢猝死風險高,同時合併打鼾更危險

過去研究也發現,肺阻塞的患者有比較高的機會在半夜突然猝死,臨床上我們也時常見到肺阻塞的患者,常常在半夜被家人發現突然沒有呼吸心跳,許多患者推測是因為心肌梗塞造成突然猝死。

因為肺阻塞病人因為血管循環較差,本來就是心肌梗塞的高風險群,除此之外肺阻塞的病人平時就有缺氧的情形,而睡覺時呼吸變弱,加重患者缺氧的情形,加重心臟缺氧導致心肌梗塞,如果此時患者又剛好有打鼾的情形,會更進一步惡化缺氧與加重心臟負擔,將大大地提高患者猝死的風險。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到了冬天就喘與胸悶,早就習以為常,而當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時,患者同樣也會感到呼吸困難與胸悶不舒服,患者容易將心肌梗塞當成慢性阻塞性肺病,拖過黃金治療時機。

蘇一峰 醫師公衛 慢性阻塞性肺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