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莉

林靜莉/為什麼家裡的血糖機都不準

林靜莉

振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


圖/ingimage

篤喃伯坐下來就抱怨著:「血糖自己驗跟醫院差了30幾,怎麼這麼不準?」

我問:「怎麼說?」

篤喃伯搖著頭說:「明明早上5點家裡吃早餐之後去公園運動,等到7點半驗血糖,都沒有再吃什麼東西,也不敢喝水,怎麼到8點半到醫院驗血糖還會變高?是不是該換血糖機?」

我回問:「我們是在家裡驗血糖,1個小時後到醫院再驗,血糖差多少呢?」

篤喃伯說:「對呀!我從吃第一口飯開始算兩個小時,自己驗血糖138(mg/dl)覺得控制得很好,本來很滿意。怎麼會到醫院驗血糖168(mg/dl_)我跟醫師講,他沒說什麼就叫我來問妳。」

篤喃伯失望的說:「現在都不知道要不要相信血糖機,也不知道自己這樣有沒有控制好?還是乾脆不要驗算了!」

我趕緊安慰地說:「篤喃伯,很多人遇到這樣的狀況,因為他們都像你一樣,很認真的在家裡驗血糖唷。」

篤喃伯疑惑著看著我說:「按奈的意思是叫我不要認真驗血糖嗎?」

我揮揮手笑著說:「不是啦!我的意思是說,像篤喃伯這樣用心仔細驗血糖的人,會注意到血糖機準不準的問題。知道要把自己的血糖拿來跟醫院驗的血糖比較。」

篤喃伯無奈地說:「所以是我的血糖機不準,才會跟醫院差那麼多,又要花錢再買一台,血糖機不便宜勒。」

我趕緊接話說:「因為血糖機不便宜,所以我們會希望你拿來跟醫院比看看」

篤喃伯嘆氣說:「唉,等我買新的再來對準不準。」

我指著自己的手臂說:「篤喃伯我們要跟醫院對血糖,只能跟抽血(指著手肘關節處)比唷,而且只能在空腹8-12小時,就是檢驗單上面寫的時段,帶著自己的血糖機組,來醫院抽血,之後趕緊扎一下也幫自己量一下指尖血,記錄下來跟醫院比唷。」

篤喃伯皺眉說:「有吃跟沒吃都是自己的血,有什麼不一樣?醫師開的(檢驗)單子說要驗吃飽飯我就跟著驗。」

我拿出一張白紙邊畫圖邊說:「我們空腹的時候全身的血液裡的葡萄糖,大概1-2顆方糖的濃度,不管是扎手指還是抽血,血糖數值都不會差太多。可是吃東西之後就不一樣了,吃到肚子裡面的營養素(葡萄糖)會由血管送到全身,從動脈到微血管最後才是靜脈。扎血糖的手指是微血管,抽血的血管是靜脈,自然會有時間差,並且受許多因素影響。」

篤喃伯似懂非懂地說:「下次醫師叫我抽飯前血糖檢查的時候,我把自己的機器整組帶來,先讓醫院抽完血,接著馬上自己扎血糖記起來,回來看醫師再來問兩個數值差多少?準不準?」

我點點頭說:「還有幾個要篤喃伯幫忙注意的地方,我寫給你…」

血糖機準確率三核對

一、使用時核對試紙保存期限:

每次打開試紙包裝罐(紙)時核對試紙的有效期限;使用罐裝的血糖試紙,還可以再多留意罐內防潮劑是否由變色,若出現變色狀況顯示您的試紙已經受潮,可能變質準確率失真。部分血糖機搭配有編號設計的罐裝條碼或機器晶片,使用前應核對數字是否與血糖機相同,免造成血糖機誤判。

二、空腹時核對血糖機與醫院抽血數值:

建議購買血糖機後,可以每3個月跟著醫師開立的抽血單,同時執行核對作業,登記您當時的自己檢測的血糖數值,回診時與醫療人員討論,以2013年版ISO15197認證標準為計算基準,容許誤差值是:血糖數值≧100mg/dL時:±15%、血糖值<100mg/dL時:±15mg/dL,以下分別以空腹抽血數值72mg/dl以及100mg/dl為例,說明標準建議範圍。

(抽血值)72mg/dl血糖機容許誤差範圍57~88mg/dl

(抽血值)100mg/dl血糖容許誤差範圍85~115mg/dl

三、購買時核對符合國內外認證標準

隨著健康意識抬頭,近年來血糖機標準已經從以往可達20%容許誤差的FDA認證,逐漸朝向2013年版ISO15197認證標準看齊,建議購買血糖機前,除了詢問店家有無ISO15197國際認證外,建議上衛生署網站(附註)查詢有無國內核可字樣,確認有無在國內販售,方便將來耗材購買,以免買到國內沒有耗材的孤兒血糖機唷。

血糖值 驗血 林靜莉 營養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