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謝向堯

謝向堯/過年期間最好別來醫院報到?醫師的真心告白

謝向堯

永越健康管理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春節是全家團聚,大部份行業在除夕至初三,甚至到初五都會完全休息,但醫護人員必須全年無休的堅守崗位。
春節是全家團聚,大部份行業在除夕至初三,甚至到初五都會完全休息,但醫護人員必須全年無休的堅守崗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春節是全家團聚,大部份行業在除夕至初三,甚至到初五都會完全休息,但醫護人員必須全年無休的堅守崗位。雖然醫療人員也渴望與家人團聚,但病患總得有人照顧;反過來講,只要不是狀況太差的患者,誰願意留在醫院過年呢?

「關病房」會議

於是每年農曆年前,院方就會召開「關病房」會議,訂定關病房時程。每科輪流由某幾個護理站關病房,屆時無法出院的患者則會轉到其他病房統一照顧。神經內科住院患者在冬天約130至150床左右,在過年期間通常僅剩下60至80床。至於關掉的護理站,護理師們則抽籤分配到仍運作的其他病房或加護病房支援。

過年班共10天

住院醫師們過年班共10天,通常抽籤決定上前半段或後半段。前段班五天的最後一天是初一,而後段班是從初二上到初六;初七起則全員歸隊。住院醫師在5天內必須快速掌握原本2到3倍數量的患者,而且會留下過年的患者都是病情較複雜的,壓力極大。

初一苦盡甘來

哪段班比較好上?沒有定論。前半段班因為還沒真正到年假,安排治療計畫容易些。隨著除夕將近,病情較輕的患者開始催促何時可出院?所以查房後會「不停的辦出院」。而且有時不能不信邪,某些人就是無法撐過農曆年,除夕前後兩天總會有些「黑馬」突然病情惡化,莫名其妙的急救。好處是上到大年初一時,能出院的幾乎都出光了,終於有苦盡甘來之慨。

初四又是一關

上後半段班的因為提早放假,不怕塞車又能和家人吃年夜飯。初二上班後,面臨的大挑戰是初四開病房,人潮將大量由門急診湧入,兩三天內暴增回到一百多床!問他們對於過年的印象,就是「不斷的接新病人」而已。

本科在除夕至初五,每天排班由兩位主治醫師查所有的患者。印象中每年被排到查房那天,就是體力的嚴峻考驗。整天查房,只有中午短暫用餐,如果有4位住院醫師就得來回各樓層走四趟。記得有一年我查了近8小時吧!而且面對數十位初次謀面的患者,要在短時間判斷是否可以出院、接續甚麼治療?也是頗傷腦筋。

年假上班若有什麼可以回味的?大概就是一起用餐的樂趣吧!科系裡在過年前會發一筆加菜金,用來買十天年假的餐點、零食糕餅。總醫師除了看不完的會診外,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張羅大家的三餐。但這需要技巧,得拿捏餐飲的數量與控制大家用餐速度,不能讓較晚用餐的人餓著了。

以前過年開的店家少,五天值班中必吃的是全年無休的速食店與披薩店;也曾有女總醫師自己煮一餐犒賞學弟妹;近年來某些快炒店提早營業,可以點菜或叫便當。最方便要算是煮火鍋了,食材丟進去一直煮,無論幾點查房結束都有得吃。

懷念的戰鬥餐

但記得當住院醫師有一年過年班很難上,總醫師連續四天都煮火鍋,幾天後那鍋湯底就像黏稠的火山熔岩,惡心之極。此後我就很少再吃臭臭鍋、涮涮鍋,應該是對火鍋過敏了。

但也因為這種特殊的氛圍,盡管我不是年節當天排班表上的主治醫師,查房後仍然習慣厚著臉皮去辦公室跟大家磨蹭一餐,只想回味那種吃戰鬥餐、然後一起訴苦的克難時光。

別在醫院團緣

「除非萬不得已,過年期間最好別來醫院報到!」傳統習俗上「過年上醫院是晦氣」,再者醫療人員兵疲馬困,照護品質必定不如平時,期待「趕緊治療、趕快出院」無異是緣木求魚。奉勸讀者們年節好好休養,不要因暴飲暴食或作息失調傷了臟腑,或尋歡作樂導致外傷。萬一迫不得已需在醫院團圓,那真掃興之至!

急診 急救 謝向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