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急診女醫師其實.

急診女醫師其實./胃痛、胃酸逆流,光吃胃藥是不會好的!

急診女醫師其實

醫療圖文作家

台灣人因為胃痛而求診的病患很多,因為胃痛而到藥局購買成藥來服用的更多。

胃痛通常是因為胃酸逆流(或逆流性食道炎),胃炎,胃潰瘍等等疾病。而這些疾病的發生,基本上都跟過多的胃酸是有關係的。

我們的胃裡面,本來是有跟鹽酸一樣酸的胃酸來殺菌和消化,同時也會分泌胃液來保護胃粘膜,在正常的狀態下,這兩者的量是互相平衡的。一旦因為飲食習慣,作息,壓力等等,產生過多的胃酸,侵蝕到胃部的粘膜,這些粘膜就會開始發炎(想像你把鹽酸倒在你身上的粘膜,如口腔或眼結膜的感覺),結果就會導致胃酸逆流(或逆流性食道炎),胃炎,胃潰瘍等等疾病。

●胃酸逆流(或逆流性食道炎):

食道並沒有胃液的保護,所以胃酸逆流到食道時,就會有火燒心,胸悶,上腹痛或胸痛,慢性咳嗽等等的症狀。

胃酸逆流的情況久了,粘膜變成慢性發炎,漸漸就會形成潰瘍(有點像皮膚傷口沒顧好,久了以後旁邊結痂,中間凹下去那樣)。如果再放任不管,甚至會變成食道癌。

●胃炎,胃潰瘍:

胃的神經是屬於「內臟神經」,傳達到腦部的知覺是比較弱比較模糊的,並不像表皮神經那樣,打一下就會很痛。所以,在發炎的一開始,通常只是悶悶的感覺。不會很不舒服,有的人就放任不管。

到後來開始會痛,會吐,甚至發炎到出血時,情況就很嚴重了。甚至有人吃了胃藥胃散,不痛就覺得沒關係,有一天終於做了胃鏡,才發現已經是胃癌了。

胃部發炎的進展,跟上面描述的食道炎是類似的。

等到胃或食道產生嚴重的慢性發炎或潰瘍,就只能靠醫師常簡稱為PPI(質子幫浦抑制劑)的藥物來長期抑制胃酸的分泌(不是單純中和胃酸而已)才有辦法慢慢好了(所以一般PPI的療程即使不痛了,發炎或潰瘍也要乖乖吃一到三個月才會好。)

所以我們現在應該要知道,一般的胃藥胃散,只是短暫地中和胃酸。但是人體一旦偵測到胃的酸鹼值變化過度,有時反而會反彈性的分泌更多胃酸。而且胃酸遭到藥物中和以後,原本的殺菌效果就沒有了,身體反而失去了這道防線,讓外來的病菌入侵。

所以,能從根本減少胃酸過度分泌,避免胃酸逆流到食道,才是最自然最平衡的方法。

治療與改善症狀:

首先一定要到醫院做胃鏡,確認到底病因是什麼(是逆流,是慢性發炎,是潰瘍,還是癌症?)。

之後,乖乖服用藥物。在生活習慣上也要改變,不然光吃藥,生活習慣不改變,不但治療效果不好,還很容易就會惡化或復發。

(1)戒煙,戒酒:在急診常看到,反覆因為胃痛痛到受不了來掛急診的,最多的就是因為煙酒戒不掉。常遇到病患一直問急診醫師要吃什麼才會好,但是煙酒依然不離口。煙和酒對胃部的刺激很大,不但會讓胃酸分泌更多,更會讓發炎變嚴重。甚至酒精性胃炎胃潰瘍,在急診大吐血的也很常見。

(2)減少壓力:胃酸逆流在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特別常見,因壓力引起自律神經失調,適度放鬆壓力,消除負面情緒等會有幫忙。甚至有的病患需要吃到一些減少精神壓力的藥物。

(3)調整飲食內容:胃酸逆流患者飲食最好避免甜食,尤其是過度精緻的甜食,這些食物進到胃部後,會刺激胃酸分泌。喝咖啡、汽水,或吃炸雞、薯條等高油脂食物,這些食物在胃中不易消化排空,也會刺激胃酸分泌。

(4)改變飲食習慣:避免暴飲暴食,吃得過飽,也會因為胃部太滿,造成和與食道連接的賁門括約肌鬆弛,惡化胃酸逆流。

(5)飯後忌平躺:吃飽後平躺在沙發或床上,會造成胃酸因地心引力,順著食道回流,讓胃酸逆流反覆發作。同樣原理,睡前兩小時也要避免進食,減少睡眠平躺時誘發胃酸逆流。

(6)減重:肥胖患者,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機率較高;由於肥胖代表腹部脂肪過多,加上姿勢或褲腰勒緊(或有些女孩子喜歡穿塑身衣也是),結果造成腹壓上升,使胃酸逆流到食道造成食道發炎,因此肥胖也是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子之一。

胃潰瘍 胃痛 胃藥 急診女醫師其實. 圖文漫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