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你我他

我就這樣中暑了/中暑涼脫散補送 刮痧消除不適

中暑後以濕毛巾擦拭身體,喝運動飲料消暑,並在後頸及背部抹上油膏刮痧,不適症狀很快一掃而空。圖/鍾邦友提供
中暑後以濕毛巾擦拭身體,喝運動飲料消暑,並在後頸及背部抹上油膏刮痧,不適症狀很快一掃而空。圖/鍾邦友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每年中元普度,總會想起第一次中暑的事。那時我在老婆娘家,她家是大型家具店賣場,當天沒開門做生意,偌大空間只開了一扇門,其餘門窗緊閉,我先在外頭拜好兄弟,烈日當空讓我汗流浹背,焚香、燒金紙使我呼吸困難,於是回到店裡休息,沒想到燃燒的煙霧瀰漫在沒空調又密閉的高溫空間裡,反讓我無法流汗,陷入頭昏虛脫狀態。

當護理師的老婆發現我的臉色蒼白,判斷我應該中暑了,趕緊找大舅子幫忙,將我扶到遠離祭拜場地的陰涼通風處,脫去上衣,以濕毛巾擦拭身體,喝運動飲料消暑,才讓暈眩感漸漸緩解。

再以瓷湯匙當刮痧器具,在後頸及背部抹上油膏,依頸後方中線兩側的僧帽肌、肩膀頂端、肩胛骨及脊椎兩側四指寬處的順序,每個部位約刮20次,出現小紅斑後,我的不適症狀很快一掃而空。

刮痧是中醫常用的祛暑良方,除了瓷湯匙外,50元硬幣也能派得上用場,但最好還是使用質地光滑的專用刮痧棒,並搭配適當的潤滑劑,就不易讓皮膚受傷,才能事半功倍。

中暑時只要依據「涼脫散補送」口訣,立即將患者送至陰涼處,脫去多餘外衣,以濕毛巾或灑水散熱,補充水分,視情況送醫即可。

不過,預防重於治療,減少在大太陽下長時間活動,也不在高溫與密不通風處久待,方為避免中暑的上策。

中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