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你我他

我就這樣中暑了/廚房有如烤箱 突然飆汗想吐

下廚時,打開窗戶,加強空氣對流,處處留心,就是要和中暑斷絕關係。圖/梁純绣提供
下廚時,打開窗戶,加強空氣對流,處處留心,就是要和中暑斷絕關係。圖/梁純绣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爐灶上大鍋小鍋強強滾,鑊氣,熱氣,香氣齊飄揚,女兒女婿及孫兒回來,當然要好好大顯身手。

鱸魚已煎妥,正準備將蔥薑蒜加入糖、酒做糖醋魚時,突然感到眼前一片迷濛,額頭發燙,呼吸急促,猛飆冷汗,頭暈想吐,女兒見狀,趕緊扶我到客廳休息。

在疫情當道的現在,直覺以為自己確診了,相當緊張不安,但是當女兒倒了一杯水給我喝,又用濕毛巾幫我擦拭身體,為我搧涼,先生則幫我按摩位於頭頂的百會穴、腳底的湧泉穴,以及胸骨柄正中心處的璇璣穴,不適感才慢慢趨緩。

經過喝水、冷敷、吹涼等降溫動作,加上三個穴位的按摩,頭不暈了,呼吸也恢復平順,才驚覺自己中暑了。但是中暑不是在戶外炎熱處才會發生的事嗎?怎麼在家裡會中鏢呢?

原來我輕忽廚房就像烤箱,尤其中式料理講究火候,隨著燜、煮、炒、炸,廚房的溫度步步升高,自己也如溫水煮青蛙裡的青蛙,當意識情況不妙時,熱傷害已經發生。

現在我下廚時,會將一杯冷開水擱在流理台上,隨時補充水分;也轉動電扇,讓自己涼快;烹調時開啟抽油煙機,打開窗戶,加強空氣對流,處處留心,就是要和中暑斷絕關係。

中暑 呼吸急促 頭暈 熱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