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潮宗

陳潮宗/熱的都不能喝了嗎?中醫教你這樣預防食道癌

陳潮宗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多位名人因食道癌病逝,有的人恐慌到認為是不是以後都不能喝熱的了?
多位名人因食道癌病逝,有的人恐慌到認為是不是以後都不能喝熱的了?
記者陳立凱╱攝影

參演多部連續劇如《鳥來伯與十三姨》,也常出現綜藝節目上,開朗逗趣的台灣藝人安迪發現時已經是第三期,他坦言過去抽菸、喝酒,加上生活不正常,才會罹癌。原本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先前就罹患食道癌,雖病情曾一度好轉。但兩位名人最後仍不敵病魔,相繼於本月初因食道癌病逝,引起社會大眾譁然,有的人恐慌到認為是不是以後都不能喝熱的了?

人的食道是條有彈性的管腔構造,食道癌最初是在食道最內的黏膜層出現,然後向外層蔓延,因食道的神經少,不容易產生疼痛或不適,所以在早期因不影響食物通過,等到腫瘤阻塞住食道的六、七成,開始感到吞嚥困難,才察覺到異常,去檢查時診斷通常多已屬三、四期,有局部擴散或遠端轉移的可能。

食道癌主要分為腺癌及鱗狀上皮癌兩種。腺癌的癌變位置在食道的下段,西方人則多屬腺癌,罹癌原因與吸菸、肥胖腹壓過高、和長期胃食道逆流所引起有關;而華人多屬鱗狀上皮癌,癌變位置在食道的中上段,主要和長期吸菸、飲酒、檳榔、熱飲、吃醃漬食品及飲食習慣不佳引起。據統計食道癌在男性的發病率是女性的3倍,成為男性十大癌症死因的主要疾病之一,且好發於50-70歲,目前以鱗狀上皮癌居多,但腺癌的比率正逐年增加且臨床觀察發現,病人似乎有年輕化的趨勢。

食道癌的主要症狀是吞嚥困難,這種症狀是漸進式的。開始時較粗糙的、較硬的或沒嚼爛的食物會卡在食道內,接下來,一些流質食物也難以吞嚥,最後病情嚴重到連喝水、吞口水都覺得困難,也因食不下嚥,往往造成營養不良、體重很明顯地減輕。伴隨其他症狀有:吸入性肺炎乃食物逆流進入氣管所致、嘔吐、咳嗽、胸痛、聲音嘶啞等。

中醫古籍有食道癌諸多相關記載,如《景岳全書‧噎膈》:噎膈一證,必以憂愁思慮,積勞積鬱,或酒色過度,損傷而成;《醫貫‧噎膈》:惟男子年高者有之,少無噎膈;《雜病廣要‧膈噎》:治療之法,調順陰陽,化痰下氣,陰陽平勻,氣順痰下,膈噎之疾,無由作矣;「噎膈」是中醫病名以吞咽障礙的一種臨床症狀。分而言之,「噎」指吞咽食物時梗噎不順,「膈」乃膈阻不通,飲食不下。「噎」病輕而「膈」病重,「噎」是「膈」之始,「膈」為「噎」之漸,臨床上「噎膈」多並見。病因以內傷飲食、情志,年老腎虛為主,三者之間常相互影響日久致使臟腑失調,形成本虛標實的疾病。在現代醫學中的食管炎、食管癌、食管狹窄、食管潰瘍及賁門痙攣、賁門癌等均屬本病範疇。

食道癌在治療過程困難、一般預後不佳,但預防上卻不難,簡單來說,就是避免長期刺激食道黏膜。在飲食上平日宜多攝取新鮮青菜及水果,注意營養均衡,吃東西時多細嚼慢嚥,戒絕菸酒檳榔,避免吃太燙、重口味或太粗糙等刺激性食物,不碰醃漬、麻辣、炭烤、油炸或發霉的食物,含不明成分的飲料或含氣泡的飲品等均被認為與食道癌有關。

原本身體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必然產生自由基(free radicals)有防禦功能,可消滅外來病菌,當每天面對外在空氣污染、電磁波、食安問題,內有焦慮、鬱悶、緊張等情緒起伏,在種種汙染因素下加重了自由基的產生,但當細菌病毒及有害物如PM2.5入侵人體時,體內自由基的量激增超過平衡,就會對正常的細胞造成威脅如:氧化脂質讓組織器官老化、破壞DNA導致突變則有癌變的可能發生。

飲食建議

建議在飲食上可適時補充三大抗氧化物質:維生素E、維生素C、和β-胡蘿蔔素。維生素E的食物如:堅果類、花椰菜、番茄等;而維生素C如:芭樂、甜椒、奇異果、綠茶;β-胡蘿蔔素為:紅薯、胡蘿蔔、南瓜、芹菜等,如此可減少罹患食道癌的可能性。

日常保健穴:

●列缺

位置:以病人左右兩手相交叉,一手食指押在另一手腕後高骨(橈骨莖突)的正中上,食指尖處。

主治:頭部、頸項各種疾病,食道痙攣、咽喉腫痛、傷風、頭痛、項強、咳嗽、氣喘等非常有效。

食道癌 抗氧化物 癌變 自由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