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潮宗

陳潮宗/症狀多樣 更年期婦從心臟科、胃腸科看到精神科無解

陳潮宗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約1/3的48歲到52歲女性因女性荷爾蒙減少,而有更年期症候群症狀。
約1/3的48歲到52歲女性因女性荷爾蒙減少,而有更年期症候群症狀。
圖片/ingimage

48歲女性前來看診之前,首先是心悸,先去心臟科求診,24小時心電圖檢查沒有問題。一下換胃食道逆流,看了胃腸科,醫師說她的胃也沒有問題。一下換成失眠,去看家醫科,接著又有腰酸背痛的問題,她又去照X光,復健科...看到最後醫生建議她去看精神科。患者很生氣自認無精神方面問題,故前來中醫就醫。

經詳細了解她的病史後,問她說妳月經的狀況如何?回答月經一向不規則,還有一些潮熱、心悸、盜汗的合併症狀,我為她解釋什麼是更年期及其過程,結果患者馬上就哭出來了,為什麼呢?因為她心裡面的痛苦,沒有人知道,她向她的家人表示及各科醫師問診,都沒有人相信她不舒服,明明看起來就沒病,怎麼問題這麼多,最後終於找到了解她病因的醫師,忍不住大哭了出來,後來依照辦證論治給予治療,療效頗佳。更年期的症狀是一個多方面的症狀,沒有找到原因的話,光從心臟、腸胃等各科去診療,都沒有很好的效果。最後常常被建議去看精神科,患者反而很不能接受。

早期中國醫學並無記載婦女更年期症候群的病名,但是古籍內經提及:女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指出女性在四十九歲左右所面臨生理上的變化,近代醫家更以「絕經前後諸症」來形容本病的發生。中醫診病觀點認為女性更年期的中醫病理為女性停經前後,因腎氣漸漸衰減、體內荷爾蒙變化引起的機體陰陽失調,或腎陰虧損、陽失潛藏,或腎陽不足、經脈臟腑失於濡養,而引起心、肝、脾、胃等臟腑功能紊亂所引起的一系列症候。其臨床主要表現有月經週期改變、經期紊亂,或遲來、不來,經量或稀少、或量多,血管神經反應方面有潮熱汗出、昏暈、心悸,精神症狀為情緒不穩、易激動或憂鬱、失眠。

其中醫證型可分:腎陰虛型其伴有陰道乾澀、房事疼痛不快、帶下少,頭昏耳鳴、失眠多夢、發熱汗出、心煩不安、腰膝痠軟或皮膚搔癢等不適,以滋腎養陰為主;腎陽虛型則見月經量多、崩漏或經血不來,腰膝痠軟、面目肢體浮腫,下肢腫脹甚、怕冷、腹瀉、頻尿或失禁等症,治療以溫補腎脾為主;陰陽兩虛型則時而頭身發熱、時而畏寒、頭暈耳鳴、腰痠乏力等症,治以補腎扶陽、滋養衝任(環繞女性生殖器官的經絡)為主。

約1/3的48歲到52歲女性因女性荷爾蒙減少,而有更年期症候群症狀,容易出現疲倦、盜汗、潮紅及心悸、沮喪、焦慮、煩躁及失眠,使得皮膚老化、皺紋增加、新陳代謝變慢容易肥胖,讓許多婦女自覺不再具吸引力,也開始缺乏信心。而菸、酒精、尼古丁等刺激物會造成血壓和精神方面改變,故更年期婦女不宜飲酒、吸菸,咖啡、茶等避免加重病情。建議女性平日應多疼惜自己一點,留一些時間給自己,適度的舒壓放鬆,規律的有氧運動,均衡營養的飲食,及充分深沉的睡眠,也可適度補充一些含天然雌激素的食物,如:黃豆、山藥、紅石榴、葛根、青木瓜、秋葵、蜂王乳…等等。而這些食物並非都含有天然雌激素,有些食物是間接刺激分泌雌激素,有腫瘤的女性應慎用,以免刺激婦科腫瘤長大的可能性。

穴位按摩

●神門穴

位置:手腕關節的橫紋處分六等分,靠近小指側1/6的肌腱凹陷處就是神門穴。按摩時先以右手拇指按壓於左手穴道上,每按壓十秒鐘,休息五秒鐘,左、右手各按壓五分鐘,每日早、中、晚各一次。

功效:可鎮靜安神、調節自律神經,改善心悸、失眠、手掌熱、焦慮等症狀。

●三陰交穴

位置:位置在內踝尖直上3寸。

功效:針灸或按揉該穴具有健脾益氣、滋補肝腎、除濕通絡等功效。對女性的血液循環、荷爾蒙的調節有密切的關係,建議每天用拇指或食指按壓此穴2 ~3次,每次持續2~3分鐘,使局部產生酸脹感。長期堅持按摩,可以調經及防治婦科病症,同時有強身健體和美容抗衰老作用。

自製茶飲:

●甘麥大棗茶湯

材料:小麥10克、甘草10克、紅棗五枚(剝開)。

做法:材料全部放入鍋中,加800CC的水,煮滾悶約十分鐘即可去渣飲用。

更年期 心悸 失眠 穴位按摩 月經週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