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潮宗

陳潮宗/等到腰背痛,骨鬆已嚴重!維持骨骼健康這樣做

陳潮宗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骨質疏鬆症早期多半沒有症狀,等到出現背痛、駝背等症狀時,往往已經趨為嚴重了。
骨質疏鬆症早期多半沒有症狀,等到出現背痛、駝背等症狀時,往往已經趨為嚴重了。
圖/ingimage

王太太,65歲,已屆更年期,月經已不再規則來潮。去年開始腰的兩邊會出現疼痛,即便休息也無法得到改善,時間一長,腰部疼痛擴散到了背部,有時睡覺時也甚至會痛到醒過來,經醫院進行骨密度檢查,遂發現為「骨質疏鬆症」,骨質約為75歲老者之骨骼。

早期骨鬆無症狀 背痛駝背已嚴重

腰背痛是骨質疏鬆最為常見的初起症狀,是由於椎體骨質密度降低而引起。骨質疏鬆是指人體骨骼中的鈣質和礦物質的流失,造成內部骨質變得稀疏、單薄,呈現空洞、疏鬆的現象。骨質疏鬆症可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兩種,一般停經婦女、老年性的骨質疏鬆都屬原發性骨質疏鬆,臨床上也以此種比較常見;次發性骨質疏鬆則多因疾病所引起,男女老少都有可能罹病。曾進行卵巢手術摘除的女性、絕經婦女、65歲以上的年長者,都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而其中女性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可能性更高出男性6~8倍。根據統計,65歲以上婦女約有1/4的人患有骨質疏鬆症,其中又有1/3的人因骨質疏鬆症而引發骨折,因此骨質疏鬆症又常被稱作「無聲無息的殺手」。

造成骨質疏鬆的原因很多,先天骨骼細小、遺傳、有抽煙習慣、骨質退化、體內減少了雌激素的分泌…等都會引致。一般來說,自35歲開始,人體的骨質量便會開始慢慢減少,這是正常的老化過程;倘若骨質減少的速度受上述原因影響而快速流失,造成病變,即為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會使得骨骼密度低下,當密度愈是低下,骨骼就會愈脆弱易折。臨床上,骨質疏鬆症早期多半沒有症狀,等到出現背痛、駝背等症狀時,往往已經趨為嚴重了。

預防骨鬆 從飲食、生活習慣著手

中醫認為,骨質疏鬆和古代醫書所提到「骨痿」所解釋的病徵類似,與腎、脾兩臟關係密切。從中醫角度來看,腎為先天之本,有濡養骨骼的作用,腎精充盈,骨骼就能健壯;而脾為後天之本,人體所納入的營養需要脾的運轉輸布,才能到達身體需要的地方。因此,適當的養腎健脾,才能確實的預防及減緩骨質疏鬆。

預防骨鬆,每日飲食需均衡,不宜偏食,且要注意蛋白質、鈣質與維生素D的攝取,更須多食鮮奶、魚貝類、新鮮蔬果…等。<br />圖/ingimage
預防骨鬆,每日飲食需均衡,不宜偏食,且要注意蛋白質、鈣質與維生素D的攝取,更須多食鮮奶、魚貝類、新鮮蔬果…等。
圖/ingimage

對於骨質疏鬆的患者,通常會以補益脾肺的中藥來調整體質,但若要真正預防、減緩骨質流失,最重要的還是建立良好日常生活習慣:每日飲食需均衡,不宜偏食,且要注意蛋白質、鈣質與維生素D的攝取,更須多食鮮奶、魚貝類、新鮮蔬果…等,以補足營養;盡可能的戒掉抽煙、喝酒等不良習慣,並保持適度的運動以促進體內鈣質吸收,才是維持骨骼健康的不二法門。此外,佐以中醫的穴道按摩,活絡脾腎二臟功能,同樣具有輔助預防骨質疏鬆的功效,以下介紹二個可幫助強化脾腎,預防骨質疏鬆的穴位:

穴道按摩

【足三里】

位置:膝蓋下方凹陷處,往下3吋左右的位置上,約4指併攏的寬度

按摩方式:正坐、左腳平放置椅上,左手輕輕握拳以食指第2指節關節按揉穴道,並上下推之,每日早、晚各1次,雙腳交換輪替。

功效:調理脾胃,補中益氣,通經活絡,疏風化濕

【三陰交】

位置: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

按摩方式:每天用拇指或食指按壓此穴,每次持續2~3分鐘,使局部產生酸脹感

功效:健脾益氣,疏肝益腎,除濕通絡

●預防骨質疏鬆的藥膳與茶飲

枸杞芝麻粥】

材料:黑芝麻30公克,白米100公克,枸杞10公克

作法:將枸杞子、粳米一起煮粥,在粥熟時放入黑芝麻,粥爛即可。

功效:養肝益腎、潤五臟、壯筋,可預防骨質疏鬆、脫髮、髮白。

【二子延年茶】

材料:枸杞子、五味子各6克,白糖適量

作法:將枸杞子、五味子搗爛,加白糖適量,用開水沖泡,可代茶徐飲

功效:補虛滋陰,適用老年骨質疏鬆

註:研究證實五味子含有的五味子甲素、五味子乙素對於對大鼠成骨細胞的增殖分化均有明顯的促進作用

骨質疏鬆症 穴道按摩 枸杞 黑芝麻 骨質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