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揚名

黃揚名/臉友不快樂,難道你不用負責嗎?

黃揚名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現代人的生活越來越離不開網路社群,從早期的BBS、無名小站,到幾年前因為開心農場而爆紅的臉書,以及現在台灣各年齡層都火紅的Line。雖然網路社群用不同的型式出現,但最核心的功能一直都沒有改變-滿足人際互動的需求。

與傳統人際互動的型式相比較,網路社群的運作非常即時,且擴散的速度快到無法想像;更重要的差異是,人們在網路社群中越來越不需要負責任。這些網路社群的特性,是否會讓我們的情緒感受更容易受到影響?甚至是較容易有不好的影響呢?

這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若只是提供一個「會」、「不會」的答案,那就是誤導民眾。因為有太多因素會影響所謂網路社群上的使用,諸如:好友人數、個人使用投入的程度、朋友所提供的社交支持程度等等。如果沒有抽絲剝繭把這些因素釐清,只是用一個概括性的指標去評估一個人使用網路社群的程度,然後去檢驗網路社群的使用與這個人的幸福感是否有關聯性,就斷定網路社群會讓人憂鬱或快樂,是非常有問題的。

臉書用越久 讓人越不開心?

那我們該怎麼知道網路社群是否會影響人的情緒呢?在2013年,美國密西根大學的伊森‧克羅斯 (Ethan Kross) 教授針對82位年輕的臉書使用者進行兩個星期的追蹤研究,在這兩個星期中,他們每天會收到五次簡訊,當收到簡訊的時候,他們必須要回答五個問題,其中三個是關於他們的情緒感受的、一個問題詢問他們使用臉書的頻率,另一個是詢問他們實體人際互動的程度。由於這個研究是針對同一群人做追蹤研究,所以較能夠讓研究者直接去推論網路社群的使用是否會影響人們的情緒感受。結果他們發現,使用臉書的程度越高,日後心情感受會越負面,也就是說臉書的使用會讓人變不開心。

雖然克羅斯教授的研究發現臉書的使用會讓人們不開心,但這個研究中使用的指標都是讓實驗參與者自己主觀評估的。根據過去的研究顯示:人們在負向情緒時往往會高估了事件經過的時間,套用在這個研究上就是指,若實驗參與者在回覆簡訊時心情不太好,很有可能會高估了自己實際使用臉書的時間長短,進而覺得自己很常在用臉書。如果我們無法知道實驗參與者真正使用臉書的頻率,那怎麼能夠去推論臉書的使用是否會讓我們不快樂呢?

你的貼文 會影響臉友情緒

或許現在要推論使用網路社群是否對人的情緒有所影響還不成熟,但有幾個研究透過臉書使用者真實的使用記錄,都發現了臉書上的貼文,會對於人們的情緒感受有所影響。其中一個研究是「臉書」自己進行的研究,2014年被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Proceedings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在這個研究中,他們首先分析了臉書使用者貼文的情緒性,並刻意的讓某些臉書使用者接觸到較多 (增加10%) 帶正向情緒的貼文、讓某些臉書使用者接觸到較多 (增加10%) 帶負向情緒的貼文。結果他們發現,當臉書使用者看到比較多正向情緒貼文時,他們自己的貼文也會較正向;同樣的,若看到比較多負向情緒貼文時,他們自己的貼文也會較負向。

綜合以上的內容,看起來網路社群的使用確實是會對我們情緒感受造成影響的。但提醒大家,你對於這件事情有相當程度的掌控力,而非任網路社群宰割的。給大家幾個具體的建議:

1.多訂閱一些傳遞正面訊息的臉書粉絲頁或是結交傳遞正面能量的線上朋友。

2.若某些朋友的發文常會讓你感受到負向情緒,不一定要和這個人絕交,但你可以選擇關閉這個人的貼文通知。

3.任何訊息所傳遞的情緒感受,端看你自己的解讀,所以對於那些逃不掉的貼文,就多正面思考吧!

最後,不論你怎麼看網路社群,現階段我們沒有辦法完全仰賴網路社群而生,所以不要因噎廢食,過度沉溺在虛擬的網路社交,反而忘了怎麼在線下的生活中與人互動了。

憂鬱 黃揚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