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孫越

孫越/坦然認錯

孫越

資深藝人

犯錯並不可怕,面對錯誤卻死不認錯,才是最可怕。
犯錯並不可怕,面對錯誤卻死不認錯,才是最可怕。
圖/ingimage

那天兒子開車載我們一家老小去逛大賣場,順道一塊兒吃飯。吃飯的時候,我隨口提起電視新聞上說,這幾天好像哪個美國總統去世了,兒子立刻接著說,不是啦,是雷根總統的妻子南茜,她前兩天過世了。我說,啊,是這樣啊,大概是我聽錯了。

吃甜點的時候,大家聊起自己喜歡的電影。我想起年輕時很喜歡的片子《一夜風流》,便跟孩子說,那片子拍得真好啊,尤其兩位演員,克拉克蓋博跟珍惠曼(Jane Wyman),他們的演技真是沒話說,珍惠曼還因為這部片子得了奧斯卡金像獎呢!結果我回家一查,發現自己說了半天,竟然給說錯了──那年奧斯卡的得主不是珍惠曼,是洛林白考兒(Lauren Bacall) !我立刻打電話給兒子,說,我剛剛說錯了,得獎的不是珍惠曼,是洛林白考兒!兒子笑笑說,喔,是這樣啊?好,那我知道了。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麼做是多此一舉,不過就是記錯了一樁小事。但對我來說,這不是小事,而是大事。在自己子女面前,一定要堅持「對就是對,錯就是錯」,這是我的習慣。所以,等我事後認真查證以後,發現是自己記錯了,一定趕快更正過來,向孩子承認錯誤。這不是什麼大是大非,卻是很重要的原則,每個人難免會說錯話,做錯事,但是對很多人來說,要說一句:「對不起,我錯了。」還真不容易。為什麼?因為驕傲,因為愛面子,因為拉不下臉,不想承認自己也會出錯。但在我看來,犯錯並不可怕,面對錯誤卻死不認錯,才是最可怕

坦然認錯道歉,就能成為更好的人。親愛的朋友,要想成為更好的人,就從認錯開始做起吧!

習慣可以改

我們每天早上眼睛睜開所做的事情,大概百分之九十都是習慣。例如,從床哪一邊下床,先洗臉還是刷牙,先穿衣服還是先穿襪子,這些都是習慣。既然是習慣,就不是一朝一夕養成的,要改變也沒那麼容易。

我從小家裡就有抽水馬桶,只要按一下開關,水就嘩嘩嘩地流出來,聲音挺大的。後來出現了靜音馬桶,沖水的時候幾乎沒有聲音,剛開始不太適應,後來也就慢慢習慣了。有回生病住院,在病房裡上完洗手間,順手按了沖水的開關,卻沒有水流出來。我連忙跟兒子說,這馬桶壞了,你得通知醫院的人趕快來修。兒子進去試了一下,水就流出來了,他告訴我說,這開關得按久一點,等一會兒,水自然就會出來了。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沖水開關也有好多種,我習慣了過去的用法,沒想到得換個方法,難怪沒有成功。

老年人常被人批評固執,不知道變通,我想,只是因為習慣成自然,一時很難改變而已。習慣就像是一把雙面刃,好的習慣可以讓你過得更快樂,壞的習慣卻可能成為阻礙快樂的絆腳石。如果我們能謙虛一點,不再倚老賣老,自以為是,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時承認自己不懂,不會,需要別人的幫助,許多事情處理起來就會輕省許多。

其實,有些習慣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大不了,但是卻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例如習慣晚睡晚起,習慣飯後來根菸,習慣怨天尤人……這些都是不好的習慣,應該盡早改掉,不要因為面子或自尊而抵死不改。只要觀念變了,習慣改了,就有機會改變自己的人生。親愛的朋友,你是否願意試試看呢?

(以上內容由GOOD TV《孫叔唱副歌》節目提供)

孫越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