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孫越

孫越/生活,也可以過得很隨興

孫越

資深藝人

其實,人,尤其是老年人,就應該過得活潑一點,隨興一點,只要不妨礙或傷害到別人就好。彼此關心的朋友聚在一塊兒,輕輕鬆鬆,快快樂樂地唱個歌兒,不是挺好的嗎?
其實,人,尤其是老年人,就應該過得活潑一點,隨興一點,只要不妨礙或傷害到別人就好。彼此關心的朋友聚在一塊兒,輕輕鬆鬆,快快樂樂地唱個歌兒,不是挺好的嗎?
圖/ingimage

最近,我和以前的老友常有機會碰面,大夥兒聚在一塊敘敘舊,談談自己的近況,聯絡聯絡感情。

我們這些朋友的交情,有好幾十年了。難得有這樣的聚會,大家都很高興,滔滔不絕講個半天。但是每次聚會老是談話,有時候也挺單調的,所以,我會帶頭唱早年大家一塊兒唱的軍歌,我先開頭,唱個一句兩句,慢慢地,其他老朋友就會加進來了,真的很有意思。有時候,我也會唱京劇,像《四郎探母》裡的「楊延輝坐宮院」,嘿,馬上就有老朋友接著唱:「自思自嘆」;有時候,我才開頭唱了句:「時光一去永不回」,馬上就有老朋友唱:「往事只能回味」……有意思極了。

很多人的生活過得太呆滯,總覺得應該這樣過,不應該那樣過。其實,人,尤其是老年人,就應該過得活潑一點,隨興一點,只要不妨礙或傷害到別人就好。彼此關心的朋友聚在一塊兒,輕輕鬆鬆,快快樂樂地唱個歌兒,不是挺好的嗎?

這些年,我慢慢體會出一些事,就是人可以老,但是要老得很健康、老得很快樂,健康不是我們能掌握的,但是快樂可以。快樂的老人不一定很健康,也不一定很有錢,但是他們的快樂從哪裡來?在於心態。不管我們年紀多大,不要排斥任何以前沒做過的事,像是試著學習使用3C產品,跟朋友傳簡訊、用LINE聊天,跟孫子用iPad聯繫……我相信,只要把自己的心態好好調整過來,生活可以過得可以很隨興,很開心。

我要去住養老院

最近看了(愛.慕)(Amour)這部電影,內容是說一對退休夫妻在妻子得了失智症之後,丈夫不忍妻子受苦,自己又束手無策,最後主動結束了她的生命,道盡了失智症家屬照護病人的痛苦和無奈。

看完了電影,更加深了我一貫的信念,那就是「我要去住養老院」。為什麼呢?因為:第一,我不要老伴每天忙著煮三餐,還要照顧我,這些事兒養老院裡都有人做;第二,雖然孩子們很孝順,可是他們一面上班,一面還要照顧我們,太辛苦了,我不想增加他們的負擔;第三,住在養老院裡的人年紀相仿,可以聊天作伴,還有陶藝、書法、京劇各種休閒活動,日子可以過得很充實;第四,萬一身體真的出狀況,養老院隨時提供救護服務,健康安全都有保障。

為了替自己將來打算,我去參觀過幾間養老院,發現每個養老院裡頭,都有快樂的老人和不快樂的老人,為什麼呢?我覺得問題出在老人自己的心態:有人認為這裡凡事有人打理,對老人來說再適合也不過,帶著喜樂的心情入住;也有人認為這裡是「收容可憐老人」的地方,心情很低落,自然就快樂不起來了。

如果有天我和老伴住進了養老院,我一定會以感恩的心情住進去,並且主動將自己的愛心和快樂傳遞給周遭的人。我相信,只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就算住進了養老院,照樣也可以過得很開懷。你說是不是呢?

(以上內容由GOOD TV《孫叔唱副歌》節目提供)

孫越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