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人口老化的創新思維 不能等!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我國人口老化速度之快,高居世界第一,但這個第一與亞洲其他國家相去無幾,我在韓國開會的時候總聽到韓國學者說他們人口老化速度是世界第一,數字上看起來也是如此,相去不多。

近年來人口老化議題引起政府與民間高度重視,不僅僅再三被強調列為國安議題,各個媒體也用不同角度形容未來的銀髮浪潮。不過,我國人口老化不僅是目前所面對的困難,在未來10到15年間,將成為更大的挑戰議題。

我國現在老年人口約250萬人,這些長者累積過去數十年的生命經驗,在物資困頓的時代,他們教育程度相對較低,生活上辛苦的體力勞動,沒日沒夜工作,加上過去對於慢性病關注較少,他們到今日累積許多健康風險,也具有多重疾病與身心失能,需要我們高度重視與全面的高齡整合照顧。

然而,現年50歲到64歲的中壯年人口,在未來的15年間將逐漸成為法定老人,這群人口總數逾500萬的新世代準老人,代表的是一個全新世代。整體而言,他們較過去世代健壯,有較好的公共衛生與預防保健體系,整體受教育程度較高,他們努力工作並對新事物與資訊科技有極高的接受度,他們持續與人互動,在社會上扮演積極角色。這個新世代的準老人,如何面對老年期的到來呢?

新世代的準老人,現階段擔負照顧70歲以上父母,對於失能與失智的影響具深入體會,對於緩和照護與無效醫療的概念也具高度認同,對如何經營邁向老年期的生活可能焦慮,但也具有積極準備的心態。

準老人們的「橘色商機」

對於企業經營,這個世代人群所期望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構成了「橘色商機」的想像,「橘色商機」並不是單純的經濟議題,而是一個對未來生活的預測。

此外,下個世代的老化也將大幅發生於都會區。目前我國六都人口數占全國七成,然而,我國75歲以上人口僅62%居住於六都,65至74歲的人口則67%居住於六都,50至64歲有69%居住於六都。凸顯的是,我國除了面對人口快速老化,還要注意現在的老化發生在非都會區較多,但未來15年內,老化逐漸成為都會區議題,而且居住於非都會區的長者照顧,將更成為挑戰。

西班牙Olmeda de la Cuesta這個小村莊,居民人人超過65歲,且40年沒有新生兒,日本德島縣三好市鄰近的名頃,這個小村更因高度老化而逐漸成為無人村,最近因藝術家製作布娃娃取代村內人口而聞名,台灣的未來呢?

加強高齡醫學整合照護

面對新時代的人口老化,我們當然需要加強高齡醫學與整合照護的服務,提供給需要的長輩最優質的照護,但更需要針對這未來15年間所增加的500萬人,思考最佳策略,協助他們成功且健康的進入老年期,讓生活品質與健康極大化,提高社會參與程度,壓縮失能失智與臥床時間,也可以大幅減少醫療與長照的使用。

創造正向的超高齡社會是台灣眼前必須面對的議題,政策規畫、社會營造與產業發展須有真正理解人口老化的創新思維。台灣,不能再等了!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人口老化 失智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