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瓶瓶罐罐 不如飲食習慣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研究發現,單純補充營養素並不能改變病程。
研究發現,單純補充營養素並不能改變病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許多長輩就診時帶著瓶瓶罐罐,詢問營養補充品保健食品療效。在台灣法規中,既然稱為營養補充品或保健食品,就不是藥品,只有藥品才有療效議題。

當然,國外不少以藥品臨床試驗規格執行的研究,探討保健食品或營養補充品是否有效,有不少成分確實具有生理上的作用或緩解症狀效果,國外也有所謂「類藥劑營養品(neutraceutical)」,但台灣並無此類保健食品規範,自然也就無此類別的保健食品。

長期補充維他命 證明無效

近年來,許多大型研究探討營養補充品對健康的效果,經過嚴格的研究設計與足夠樣本數與夠久的觀察期,絕大多數都不具效果,甚至部分研究指出長期補充的壞處。這樣的研究針對民眾常用的維他命、礦物質、知名植物萃取物或動物來源製品分析,可說是一面倒的被證明無效。

補充營養素 不能改變病程

然而,不是許多流行病學資料都證明,部分營養素缺乏與疾病有關,為何補充後卻不見效呢?簡單解釋,造成這些疾病還有潛在未發現的原因,而特定營養素不足只是發病過程中的一環,不具關鍵性,所以單純補充這個營養素並不能改變病程。

然而,也有許多流行病學提出飲食習慣對健康的影響,合宜熱量、提高蛋白質比例、適量蔬果與堅果攝取,加上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以橄欖油為主)烹調為主軸,這樣的飲食習慣得到廣泛的正面效果。很多研究者嘗試由這種飲食型態提取關鍵成分,希望以單一有效成分改善健康。不過,這些嘗試到目前為止不是太有效。

固定熱量下 補充堅果有效

部分以補充定量堅果、定量橄欖油攝取等方式進行研究,得到正面效果,但這些效果必須控制在固定熱量之下,千萬不要只看部分報導,就在原已足夠的飲食下添加額外熱量,重點是固定熱量下做調整。

人類飲食攝取成分多元,在生理上或許也互相影響,應非單一營養素就足以解釋所有的健康效果,生命或許沒那麼單純,而養生也沒那麼複雜。

在這樣的基礎下,很難推薦特定營養補充品,而且推薦在幾年內也可能有很大變化,所以,不變的核心便是健康飲食,而針對不足或飲食攝取不足的成分適當補充。

訴求特定健康效果的補充品也不是不存在,只是要仔細看研究報告,是細胞、動物還是人體試驗?所謂效果定義為何?搞清楚再補充,也要牢記,這些知識萬變,時時關注新的研究報告,飲食攝取不宜過分偏食,蔬果雖有很多好處,但蛋白質是生理上必需營養素,也要適量攝取。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一刊出。

保健食品 營養補充品 維他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