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看人工智慧 改變醫療未來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夜半病患病情變化時,常需急做心電圖,緊急時刻,醫師若能找到一台新式心電圖機去檢查,心裡頓時會踏實許多。

其實,機器新舊與執行檢查無關,但新機型除心電圖型外,還會提供心電圖診斷,看著紙張緩緩由機器輸出時,上面若有個診斷便可以讓醫師寬心許多。

雖然心臟科醫師確認的診斷常與機器不太一致,也覺得機器還是不太靠得住。但這機器可相當於現代人稱為「人工智慧輔助的心電圖診斷」呢!

人工智慧應用 早已滿街跑

人工智慧不是新概念,而是喊了幾十年的舊玩意,近年大幅改進的演算能力與深度學習讓電腦大躍進,人工智慧終於跳出電影而進入生活。從電子郵件信箱篩選垃圾郵件、臉書跳出用戶感興趣的廣告、youtube首頁列出有趣的影片等,都是人工智慧在現代社會的具體應用,其實並不科幻。

再多想一點,汽車與飛機的自動駕駛,還有辦公室的恆溫空調是如何運作?這些「自動化」產品,其實也是人工智慧的一環,只是演算法較為單純。

人工智慧發展的一個重要目標,是讓電腦能夠像人類做相同的工作,人的工作有單純也有複雜,但運作起來都需要經驗與智慧的累積。人工智慧固然能簡化許多工作,但也還沒能真正取代人類,但,人工智慧的目標是讓人類失業嗎?

電腦診斷 堪比頂尖醫師

近年的類神經網絡深度學習,可以說是打通任督二脈,大幅提升人工智慧的能力。

若單純以電腦像人一樣的工作為目標,人工智慧取代醫師的議題是自然的聯想。

現在的人工智慧比醫師讀更多的書,能夠跟醫師一樣從影像中找出病灶,也能夠從病理切片找出癌細胞,更厲害的是電腦不會眼花也不會累,更不受勞基法的規範,比起醫師的血肉之軀不知強過幾倍;而且,電腦在某些疾病的診治建議與頂尖醫師相去無幾。

但這只是人工智慧在醫療的小部分應用,如此策略之下,電腦無法超越人腦,只能應用人類已確知的知識,雖然能在知識更動時跟進,但醫學尚有許多的未知,且人類犯錯的機會也不低,過去的知識也需更新。

未來 機器人幫實習醫師上課

人工智慧對生物科技產生正向的衝擊,生物科技的龐大資料可透過人工智慧精準分析,產生過去無法得知的新知識、探索生命的奧秘。這樣的全領域智慧研發將會真正改寫人類的未來,雖然電腦分析結果還需要人類再驗證,但正是這樣全方位應用各種科學方法才會產出真實的智慧。

我想,未來的實習醫師或許會遇到一台超神奇的心電圖機器人,做完心電圖除了提供診斷與治療建議之外,還可以順便幫實習醫師上完一堂心電圖與心臟病治療課程。

(作者陳亮恭為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心電圖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