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長照人力不足 有錢也難幫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過去研究認為出院病患可能具有長照需求,最後銜接長照2.0的比率僅一成左右。
過去研究認為出院病患可能具有長照需求,最後銜接長照2.0的比率僅一成左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為推動長照2.0,政府頂著鋼盔提高遺贈稅調高菸稅,原本預期增加三、四百億元經費,最後僅收不到兩百億元。許多人擔心長照費用不足,我很早就說錢應該花不完,暫時不必擔心經費缺口。

不過,經費也不會被挪用,應會滾進長照基金裡繼續執行長照。

然而,最近卻瘋傳各縣市繳回中央三成以上的長照預算,大多數縣市僅執行六成多經費,先前的預言不幸命中。

從嚴審查 服務量擴展有限

以服務量能增加速度而言,經費無法妥善執行是可預見的,問題當然還是回到長照人力不足的困境。但政府推動極為嚴格的社區長照ABC架構,與從嚴審查服務提供者的思維,讓第一時間可以擴大的服務體系沒有成功開展,每個縣市初期只有寥寥可數的單位開辦,而且新增業務有限,自然沒有經費支出。往正面的角度想,至少錢沒亂花,是值得欣慰的。

究竟要怎麼把服務提供給需要的民眾?原本大家說長照斷鍊的醫院端,透過出院準備服務來連接長照服務被各界廣泛支持,但實施後的結果也不如預期,雖然各地都報導了成功案例,但整體服務量並未增加太多。

過去研究認為出院病患可能具有長照需求,最後銜接長照2.0的比率僅一成左右。這些較嚴重失能的出院病患,需要的還是長時間照顧與陪伴的資源,而現在的照服資源難以滿足,所以,今年外籍看護總數又創新高。

真實角度 看待民眾需求

政府認定有能力聘請外籍看護的是財務較寬裕的家庭,所以資源優先提供給沒有聘任外籍看護的家庭,但實際狀況未必如此。

許多中產家庭用積蓄或減少家庭支出來聘請外籍看護,只為給長輩最好的照顧,這是台灣民眾良善的用心,應該被支持而非被排除。

聘請外籍看護的家庭,主要需求都是較長時間的照顧或陪伴,也就是失能較嚴重的個案,或是更高齡而需要安全陪伴的長輩。

雖然政府開放聘任外籍看護家庭的喘息服務,其他長照服務也不應排除聘任外籍看護的家庭,應以失能嚴重度與需求為主體,也可以減少中產家庭的財務壓力。

建立長照服務完整職涯

民眾面對長輩的照顧需求,總想著張羅所有最好的照顧服務,花光積蓄或是辭去工作都在所不辭,這是台灣很令人感動的情懷,政府應該給予相對的回應,讓每個家庭能安居樂業,而不是先問有沒有聘請外籍看護。

然而,難解的照服人力還是得解,我深信只有以產業思維來發展長照才有出路,長照服務人力應多樣化,有利用閒暇時間提供服務的,也有把長照當職業發展的,因此必須建立完整的長照職涯可能,而職涯發展又與產業規模緊扣,一個沒有產業支持的制度很難走向永續。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長照 外籍看護 失能 喘息服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