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高齡化社會的醫療解方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台灣高齡化速度幾乎是世界之冠,但高齡議題少有人關心。
台灣高齡化速度幾乎是世界之冠,但高齡議題少有人關心。
記者高彬原/攝影

10年之間 高齡醫學崛起

10年前台北榮總成立了高齡醫學中心,希望能為快速增加的高齡民眾提供充分的醫療服務。從開始的每周2節門診到現在14診,從15張病床到50張病床,累積發表超過150篇國際學術論文、成為世界高齡醫學卓越研究中心,帶領亞洲制定肌少症的診斷標準,突破國際政治因素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老化專家會議,更正式獲邀至世界七大工業國官方主辦之失智症防治論壇演講。一晃10年,北榮高齡醫學中心已樹立國際高齡醫療的標竿。

整合照護 避免醫療難民

媒體曾以「醫療難民」形容深受片斷化醫療所苦的長輩,整合照護正是解方,以病患整體需求為主軸,在複雜病情、家庭與生活照顧之間理出頭緒,建立病患面對所有問題的優先順序,一次到位提供病患整合性照護。研究證明整合照護不僅能減少病患醫療費用,還能提升照護品質。由於高齡病患的疾病恢復期長,醫療團隊要以病患的長期健康作關鍵目標,需時時想著病患目前、一個月、乃至一年後的狀況。對於無法治癒的病症,需及早協助病患與家屬討論生命晚期的規畫,高齡醫學中心的整合照護模式已成為國家醫療政策的一環。

失能預防 讓老人不顯老

下一個10年,台灣高齡人口將大幅增加兩百萬人,唯有「讓老人不老」才能改變未來。要讓老人不老需更多以「失能預防」為核心的高齡醫學整合照護,建構醫療與長照間的無縫整合才能解決未來醫療與照護體系困境。對於社區八成相對健康的長輩而言,需積極的健康生活來減緩身心功能衰退,延長他們的健康餘命、持續發揮社會價值,推動世衛組織「生命歷程」觀點的健康老化,從根本減少人口高齡化所帶來的醫療與照顧需求。

10年只是第一個階段,面對下一個10年、快速增加的200萬「法定老人」,若僅依賴既有的醫療服務模式,未來醫療困境的擴大,恐怕也不亞於老年人口的增加速度,而發展高齡醫學整合照護正是為未來的台灣提供解答,希望10年後再回顧,台灣已成功轉型而度過這人類有史以來最快速的人口老化浪潮。

高齡醫學 失能 失智 肌少症 陳亮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