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半年看病90次 醫師害他被健保罰?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初診的九旬老翁帶著妻女,無奈地在診間坐下,女兒一副憤憤不平的表情,好像有許多不滿要訴說。老翁拿出一張紙來,原來是他被列為健保門診高度耗用的對象,今年上半年門診逾90次,建議他到高齡醫學整合門診來接受整合照護。

老翁領藥鋪滿一桌

半年看病90次,平均一個月15次?我心裡算了一下,怎麼可能!

老翁一臉無奈地把所有就診的科別與藥物全部拿出來,真的是很驚人的一幕。其中有心臟內科、心臟外科、腎臟科、泌尿科、新陳代謝科、家庭醫學科、骨科、胸腔內科、神經內科、神經外科,還有眼科、耳鼻喉科、皮膚科等五官科,外加精神科。他領的藥物鋪滿一桌,我也懶得去數有幾項了。

老先生耳背,溝通有些困難。他很直白地說了一句話:「每個門診都是醫師叫我去看的,回診也是醫師約的,怎說我愛看病呢?」這話說得有點道理,其實高就診與多重用藥的民眾,有一部分就像這位老先生,是遵醫囑性非常好的人,醫師怎麼說他就怎麼做。

女兒搶著說:「有時候只是想問問你們醫師的專業意見,多講一句就多開一個藥、多一個檢查,也不給慢性病連續處方,每兩周就要回來看檢查結果!我們配合醫師已經很辛苦,現在又發個條子說我們愛看病,浪費健保資源,到底是誰在浪費呀!」我心裡一陣委屈,那90次門診,我一次也沒有貢獻呀!

經調整只需5種藥

女兒接著說:「每年通知做老人健檢,健檢單上一串的異常,也看不懂,只叫我們掛上面寫的科別就診,你們醫師有沒有想過,我爸爸年紀這麼大,這樣來回看診很辛苦耶!」

我當場無言了,因為那就是高齡長者在現有醫療體系當中的困境,也是受害者。最後我依照他的年齡調整治療目標,釐清他的症狀與正常退化的差別,老翁居然只需服用5種藥物。至於那些老人健檢的異常項目,不是已經在治療了,就是單純的老化,不會影響這位90幾歲老先生的生活品質

治病應隨年齡修正

台灣的醫療體系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高齡者溝通較困難、多重器官的病變、行動緩慢,他們的身心健康特質與青壯年人口不同,檢驗的正常與否也不能完全依照電腦設定的標準判斷,藥物的使用尤要謹慎思考可能的不良反應,疾病控制目標要隨著年齡修正,還有很多老化的正常表現,不能用疾病的角度去詮釋。

看看我的電腦螢幕,40分鐘過去了。這些老人健康問題,每個都是高度專業的學問,不是三兩天可以解決。但這樣的病人還有多少呢?

「常看病、多吃藥」,不見得都是病人愛逛醫院或逛醫師的行為,有些人是被迫的…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高齡醫學 健保 生活品質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