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失智照顧 不是有愛就能達成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失智症照顧是大學問,過去研究指出,若考量病患生活品質與照顧成本,輕度失智患者以社區居家照顧模式為佳;中度失智症,機構式照顧是較佳的選擇。

不過,現實生活不如學術研究單純。我遇過很多家庭,即便病患進入中度失智症併發各種精神症狀,還是堅持在家照顧,無論過程多麼辛苦,很多家庭也都能堅持。

先生變暴力 老伴強忍

李先生是退伍老兵,妻子是主要照顧者,雖然夫妻都已年長,但身體狀況尚佳,子女在外也常捎來問候。李太太這些年面對先生嚴重的健忘、日漸古怪的脾氣,相當困擾,但她以為這是正常老化,一直逆來順受。但李先生日漸無法控制的脾氣與指責,讓她漸感害怕,偶爾爭吵之餘,幾乎要動手打她。

某日,子女在媽媽求救下火速回家,李先生為了莫須有的猜測而大發雷霆,動手打太太,甚至拿菜刀要砍人。子女將李先生送醫後,確認是中度失智症,院方建議入住失智症照護機構。李太太與子女捨不得李先生離家而婉拒,僅接受藥物治療。

長照機構 陪住一周

李先生的狀況時好時壞,服藥後雖不再有暴力行為,卻終日昏睡臥床,但李太太讓先生停藥後,暴力行為又出現。子女捨不得媽媽受折磨,決定讓李先生到長照機構。

但全國設有合格失智專區的機構少之又少,最後,經介紹到台南市的佳里榮譽國民之家,李太太不放心李先生,決定陪他住一周再回去。

這一周裡,李太太發現佳里榮家失智專區中的每位住民都很和善,不仔細看,未必分得出來是失智症患者;家區安排很多活動,照護人員穿梭,而醫師一直建議減少李先生的藥物使用,用替代方式來處理問題。她與照顧人員協助李先生參與各項活動,觀察到先生的暴戾之氣不見了,與人爭辯減少,怒氣下舉起手的機會也降低了,最後,她發現李先生綻放出許久未有的笑容。

照顧有訣竅 榮家教導

李太太與佳里榮家的照顧同仁討論許久,原來過去她對於失智症認識不足,總採取糾正與指導的態度,也不知道如何減少日常生活中的妄想。每回陪同李先生就醫,沒有人教導她處理這些症狀,開立各種各樣的藥物,但似乎吃了藥就變成了另一個人。

在佳里榮家這幾天,她發現熟悉的先生又回來了,雖然健忘依舊、行動遲緩,常搞錯方向與時間,但他變回了那個爽朗有禮的老李。

選優質照護 更勝居家

李太太向照顧團隊請教照顧訣竅,從居家環境到應對李先生的言語及行為,一周屆滿,李太太找了榮家保健組長討論,她想帶李先生回家。榮家組長支持她的決定,承諾給予必要的協助。

台灣對照顧長輩的愛與能量,世界少見,這是社會良善的特質,也因此,我們更要支持家庭照顧者。好的照顧不僅有愛就可以達成,對失智症的認識與生活照顧的訣竅,也不是靠藥物就可以取代。

更重要的是,若真的已經到了無法居家照顧的時候,選擇優質的照護機構並非遺棄家人,而是為病患選擇比居家照顧更好的生活方式,重點在生活品質,而不是單純的居住場所考量。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長照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