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感謝把你從懸崖邊一腳踹下去的人!醫授「轉念心法」,讓壓力變人生助力

感謝把你從懸崖邊一腳踹下去的人。圖/Ingimage
感謝把你從懸崖邊一腳踹下去的人。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謝謝天,因為天降雨生養萬物,謝謝地,因為地承載一切從無怨言還始終不離棄。謝天謝地,那是自然要謝的。但把你一屁股踹下崖邊的那個狠人,值得一個謝字嗎?知名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出版《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時報出版)一書提到,當然值!要是沒他,哪裡知道自己會飛,還飛得那麼瀟灑又帥氣。要誰拽你出了舒適圈,那都是貴人來著。

大好江山等著你去走走看看,老在同溫層裡窩著,大好日子都給你過到狗肚子裡去,簡直太浪費、太可惜啦!這週繼續來練練轉念的心法,我知道轉念轉境對很多人來說頗為新鮮,卻又很難,不急不急,幸福之城、大腦中的幸福迴路本就不是一天建成的,我們一起來多練練。現在,邀請你進入微觀世界,用自己的心念,去決定觀察對象的樣貌,以及日後的走勢。

「討厭的人」心念轉化為「貴人」

把討厭的人變成可愛的人。「討厭別人這件事真的很有趣,你以為你是在厭棄對方,但其實是厭棄了自己。看不順眼的外境,起因於內境的雜亂無章。我一直很喜歡這句廣告臺詞,「要刮別人的鬍子,先把自己的刮乾淨。」人們會以你討厭的方式登場,那是因為你還有自己沒察覺到的弱點盲點,也就是偏僻幽暗、心未發光處。掃掃乾淨、點點燈,務必一直清一直點,長明燈要點到直到所有人你都看順眼了為止,便是大功告成。

「窮途末路」心念轉化為「康莊大道」

沒路、死路變成活路、變成柳暗花明又一村。世間本無絕境,只有真正的絕望,能催生出絕境。一旦開始自助,那你就是在幫自己造境。天道酬勤、天助自助者,當你做到讓自己感動還義無反顧,無論是要上天下地還是入海,許多許多外援都會朝你直奔而來。把路越走越窄的是自己,替自己走出康莊大道的,也是同一個自己。

「邊緣人」心念轉化為「不願隨波逐流的人」

邊緣人從前被認為是異類、異鄉人這樣的存在。但你現在再仔細看清楚,人家搞不好只是不想人云亦云、隨波逐流而已喔。搞不好這樣的人,才是最有自信、最能獨立思考、最勇敢的呢!都說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落難的鳳凰不如雞。有些很厲害的人,在不擅長的領域,看起來就是很邊緣啊!但生為龍虎鳳凰那終究還是龍虎鳳凰,不可能突然變成一隻豬。願你總可以看出來、認出他們來,在某個淒風苦雨的時刻,給對方一個溫暖的擁抱。

「大小病痛」心念轉化為「失衡提醒」

很多人怕痛,討厭、憂心罹患了什麼病。但其實怕痛會更痛,光憂慮也解決不了問題。洛桑醫師進一步解釋,身心靈健康就好比一串三顆的丸子,身是一顆、心是一顆、靈識是一顆,三顆整整齊齊疊好,這叫健康狀態。任一顆歪掉、斜了一邊、大小尺寸差太多,竹籤子串不了、一提起來就掉,顯化出來的就是個生病狀態。一流的人喜歡去探究原因,深怕自己沒種下好的因,而凡夫,只畏懼結果。掌握「因」的能力,需要每天持續精進,練習從問題中看出機會。去釐清自己到底種了什麼因、身心靈哪個環節沒顧好,病痛問題將成為獲得完整健康的一個機會。話說一代醫神孫思邈小時候還是個藥罐子,生病吃藥吃到家裡快破產這樣的地步,後來勤學不輟救人無數,自己也非常長壽。學著看懂身心失衡提醒,你絕對很有條件成為自己的「上醫」。

「遇難」心念轉化為「歷練」

覺得工作很累、同事很雷?人家是天天天藍,我是天天天難!越難越怪越雷那才好呀!你都不知道。你把自己當成一個城市獵人,正外出巡狩,衝著你笑的柴犬、軟綿綿的溫馴兔子,拎回家其實也沒啥好拿來說嘴的。是說那越頂級的獵物難度越高,比方說頭上長角的、三頭六臂十個眼睛二十張嘴這類的奇葩,稀缺得不得了,要找還不一定天天有,現在自投羅網讓你碰上了,中樂透的幸運,不過如此。歷練沒有不難的、上坡哪有不累的,越難越陡那才好呀!渡了劫飛升去,實現更高層次的自己。

本文節錄:《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一書

<br />作者:洛桑加參 </br> 出版社:時報出版</br> 出版日期:2022/11/08

作者:洛桑加參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08

念轉 心理健康 心理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