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不改變,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實力到哪裡」心理師:具備 5 種心理素質更可能成為人生贏家

VidaOrange生活報橘

你曾想過擺脫一成不變的現狀,為人生做出一些「改革」嗎?
你曾想過擺脫一成不變的現狀,為人生做出一些「改革」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曾想過擺脫一成不變的現狀,為人生做出一些「改革」嗎?如果有,那你現在是成功了,還是維持原樣呢?

改變並不容易,甚至必須經歷一些痛苦、不愉快的事,也沒人保證你會成功。這也是為什麼看了許多勵志文章、拜讀名人書籍後,絕大部分的人還是老樣子生活著。

但也有些人做到了,他們追求改變,並成功達到心目中理想的樣子。對此,艾文理大學臨床心理師 Jennice Vilhauer 提出他的看法:「作為一名 15 年來致力於幫助人們追求改變的心理學家,我觀察到改變成功與變革失敗的人之間的明顯差異。最大的不同是他們在改變過程中保持的心態。翻轉人生需要能量,這並不是在強調弱者與強者的區別,但不可否認,多數靠自己努力成為人生贏家的人,都具備了更強大的心理特徵。」Vilhauer 認為,具有 5 種心理素質,可以創造必要的能量來促使成功:

5種心理素質創造能量促使成功

1. 願意改變

許多人都想改善自己的生活,但想要改變跟願意做出改變常常是兩回事。做一些以前沒有嘗試過的事是一種冒險,也代表你可能不得不花時間在舒適圈之外,挑戰自己既定的觀點和思維。當你以一種自願的態度接納新的想法時,才有改變的可能。問問自己: 我願意改變嗎?我是否有勇氣踏出舒適圈?

2. 接受責任

很多時候,人們會責怪過去,尤其面臨人生難關的時刻。

– 如果我的父母從前好好對待我,我就不會那麼沒自信。

– 如果我第一份工作沒遇到爛公司,也不會浪費那麼多時間。

生命中也許確實有人傷害過你,但你現在可以選擇掌握你的想法和行為。沒有什麼比允許過去傷害過你的人繼續控制你的未來更加悲慘的了,你是唯一有權改變自己生活的人,也必須全盤負起責任。 問問自己: 我能對自己的想法和行為負責,並承擔失敗風險嗎?

3. 擁有自己的選擇

你做的每件事都很重要。你採取的每一個行動、想法都塑造你的生活。如果不做出某些選擇,你就無法前進;不做出改變的決定,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真正的實力到哪裡。成功實現目標的關鍵之一在於意識到自己每天做出的選擇,以及這些決策是否使自己朝向或遠離目標。 問問自己:我只是在順應環境嗎?我的選擇在哪裡?

4. 尋求幫助

有一種棘手的狀況是即使你想要達成目標,但你不會總是知道需要做什麼或能遇見一切將如何展開。面對改變,我們往往因為對細節和步驟不清楚而卻步。這時你該做的是尋求第三者幫助,譬如你想轉職,你可以找一個輔導員、閱讀一本關於找到自己興趣的書、進行職業測試、搜索就業網站等等。 問問自己: 誰能幫助我找到下一步?

5. 堅持到底

面試被拒絕後,你可能會心情低落好幾天。這時你覺得目標不值得努力然後放棄,就永遠無法改變。做任何嘗試時,堅持下去往往是最艱難的最後一步。如果你正在考慮放棄或轉身, 問問自己: 我離目標還有多遠?

每天聽點新知識!生活過得新穎有趣的秘訣

(參考資料:psychologytodayforbes。)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不改變,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實力到哪裡。」心理師:具備 5 種心理素質更可能成為人生贏家

人生 態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