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為什麼他們會成功?心理學:高成就者內心常深藏 6 種壓力思維

VidaOrange生活報橘

當人們在社經條件上取得的成就越高,因為身分的改變也會逐漸轉換思維方式。
當人們在社經條件上取得的成就越高,因為身分的改變也會逐漸轉換思維方式。
圖/Ingimage

如果有一個詞最適合形容社會上的高成就者,想必就是「能者多勞」。越優秀的人肩上扛的責任往往越重,美國加州的心理學家 Harriet Braiker 博士認為,當人們在社經條件上取得的成就越高,因為身分的改變也會逐漸轉換思維方式。但其中有某些扭曲的想法,可能導致不健康的壓力增生。以下是她認為高成就者最常出現的 6 種壓力思維模式:

1. 我必須做得很完美

高成就者的傾向之一,就是 經常以非常嚴格的標準判斷他人與自己 。另一方面,這類人通常都居於領袖地位,他們害怕受到負面的反饋或是失去他人的信任,於是更加追求完美主義,這樣的壓力可能轉嫁到下屬。

轉換思考:「完美」,是無法實現的。事實上他人的評價更多著重於你帶來的整體貢獻,而不是每一個步驟都做到最好。

2. 我必須向每個人證明自己

高成就者除了要求自己在一件事情上必須做到盡善盡美, 也會要求自己扮演好生活中的每一種 角色,迫不及待向每個人證明自己的能力 。 在工作中努力當一位領導者、在家要把房子保持的一塵不染;在親密關係中,要成為最體貼、最讓另一半有面子的伴侶

轉換思考:「必須讓每個人看見自己的價值」這種期望既虛弱又缺乏意義。若每次出現新的需求或機會時你總是要證明自己,那麼事實上,你也還不懂自己真正的價值何在。

3. 事情做完之前,我不能放鬆

許多高成就者認為 放鬆是一種奢侈品 ,在待辦事項尚未淨空之前,他們無法讓自己從工作與任務中抽離,毫無掛念地放假休息。

轉換思考:放鬆與適度休息不僅是維繫健康的必要,許多科學證據也顯示長時間的倦怠會損耗腦部神經,降低問題決策與判斷力。

4. 我應該要完成更多工作

當成就越高,待辦清單上總是會不斷添加新任務;加上 他們經常對別人的辦事能力不放心,無法交付任務 ,因此「事必躬親」也成為龐大的壓力來源。

轉換思考:注重工作的「質量」而不是「數量」。親自完成幾個更大、更有價值的任務,而不是 10 幾個小任務更有意義;學習分配並放下部分責任,凡事一把抓可能造成反效果。

5. 每個人都很依賴我

位高權重者做的每個決定都至關重要,高成就者經常是發號施令、人們徵詢意見的對象,因此他們常常認為 身 邊的人都很仰賴自己的意見, 自己必須為每一個環節負責任 。

轉換思考:不必承擔不屬於自己的錯誤,一位真正的領袖會讓身邊的跟隨者知道他們在哪些方面必須獨立作業、負起全部責任。

6. 我可以自己處理這一切

高成就者經常受到高自尊與好勝心驅使, 在面臨超載工作量時拒絕尋求幫助 。拿職場上的高成就女性而言,她們可能在一天工作結束後,下班還要匆匆趕去接孩子,再急忙回家打掃做飯。

轉換思考:接受幫助並不意味能力不足,主動請人幫忙不僅減輕負,也是讓人更認識你的機會。

Harriet Braiker 最後提醒我們:高成就者最重要的課題是意識到自己內心有哪些假設不符合現實,當你越來越意識到自己有哪些扭曲的思維,就能夠打破惡性循懷的壓力模式。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事情做完之前,我不能放鬆】心理學:「高成就者」內心常深藏 6 種壓力思維

壓力 伴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