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知道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話、不該說什麼話…「社交智力」高的人有 4 大能力,展現令人信賴的從容

VidaOrange生活報橘

辦公室社交示意圖。圖/ingimage
辦公室社交示意圖。圖/ingimage

我們都聽過 IQ ,也聽過 EQ ,卻鮮少人聽過 SQ,也就是「社交智力」(Social Intelligence)。如果你的工作脫離不了與人合作,如業務、管理階層或顧問,那 SQ 會是比 IQ 更重要的能力。

最早提出「社交智力」的心理學家是 Edward Thorndike,他定義社交智力為能夠處理、了解人際關係,無論對方是男是女,是大人還是小孩,並能做出適當回應的能力。而這樣的能力並非天生具備,而是透過後天學習。

社交智力高的人,很會察言觀色,能夠很快的辨認對方的情緒,也很知道在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話,什麼時候又不該說什麼話,即使在人很多的社交聚會,也能展現出一種令人信賴的從容。

社交智力高者擁有的四大能力

如何判斷自己的社交智力算不算高呢?可以從這四個能力評估:

1. 有效傾聽:能聽出對方的話中有話

很多人由於委婉、不好意思等原因,在表達自己的想法和需求時會繞一大圈,而社交智力高的人,聽別人的話不會只聽表面,他們往往能聽出對方的話中有話、弦外之音,讓對方覺得自己被了解。

2. 對話技巧:跟誰都可以聊起來

我們應該都見過一種人,他跟誰都可以聊起來,無論是伯伯、小孩還是住在隔壁的王先生,這類人最大的特點就是「注意細節」,例如對方穿了一雙新鞋、髮型跟以往不一樣、曾經無意間提過某件事等,這些都是很好用的對話素材。

另外,在談話中他們幽默、講話適宜、靈活,不會讓人感到不舒服,也不會散發出濃濃的「社交感」。

3. 形象管理:在真誠的前提下優化自己的形象

孔子曾說「不以人廢言」,大意是不要因為不喜歡這個人,而不重視或不傾聽他說的話。但事實上,很多人都是「以人廢言」的,如果自己給人的印象是不好的,無論你說的話再有智慧,對方也不會太過重視。

不過這並不是要你裝出一副很假的模樣,而是在真誠的前提下,避免做出有損形象的事,比如說總在寫 Facebook 貼文來抱怨同事。

4. 包容差異:不貿然去反駁對方

我們幾乎不會遇到和我們的個性、價值觀、意見完全相輔的人,「包容差異」是社交智力的一大重點,即使對方說的話你不認同,也不貿然去反駁他,而是用開放的心態傾聽,也能用理性,不讓人不舒服的方式表達自己的看法。

如何培養社交智力

1. 培養敏銳觀察力

「注意細節」是培養社交智力的第一步,因為每個人都喜歡被懂、被了解,而注意細節能力的前提就是對人保持「好奇心」,從觀察他人的外表變化開始,再慢慢觀察到他人的心情變化,用開放的心態去閱讀別人。

2. 練習覺察情緒資訊

「情緒智商」(EQ)和社交智力也有很大的關係,很多人際衝突,都來自一時控制不了情緒,同時也不明白他人的情緒。如果你能良好覺察到自己的情緒,並能適當地調節或表達出來,遇到比較難搞的客戶或老闆時,也能處理得游刃有餘。

3. 練習積極傾聽

「積極傾聽」跟一般傾聽不同的地方在於,前者需要給對方一種「被理解」的感覺,而要讓對方有這樣的感覺,不要急著回應,試圖了解他言語背後的含義,除了說出的話,也觀察他們的語調,或是非語言訊息(例如眼神、手勢),你會從中得到很多有用的社交資訊。

參考資料:

1.《Verywellmind》:How to Increase Your Social Intelligence

2.《Psychology Today》:What Is Social Intelligence? Why Does It Matter?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能夠很快辨認對方情緒】「社交智力」高的人擁有 4 大能力,展現令人信賴的從容

人際關係 職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