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整理衣櫥是在整理人生!「衣櫥醫生」指點3步驟7技能:中年後也可以很美麗

今周刊幸福熟齡


圖檔來源/賴庭荷提供

「我那時是衣櫃『爆炸』了,我被自己購買的衣服壓傷,才會有所覺悟,這樣下去不行!」

訴說自己要給外界形象是白色、清新的賴庭荷,其實是在經歷「慘痛」的經驗後,開始鑽研衣著、色彩、形象,現在還有一個稱號叫「衣櫥醫生」,想要活出精彩絢爛的第二人生,打開自己的衣櫃,好好地看一看。

女人的衣櫥永遠少一件,就是找不到喜歡的那一件

「我的客戶比較少有衣櫃爆炸的問題,大部分是不知道要穿哪一件好。所以『女人衣櫥永遠少一件』不是不滿足,而是找不到自己想穿的衣服,找不到自己的『型』。」

賴庭荷說,這幾年「斷捨離」的概念很流行,但這不是口號,也不該淪為習慣;重點不是你要丟掉什麼,而是你想留下什麼,衣服要讓你覺得──「我看起來很美」。

有些人到了50、60歲後,累積了大量的衣服,多少都會有點『囤積』。「我們談的不是衣服多跟少,可以穿一輩子的衣服,本身是不存在的,我們要談的是,這樣的生活品質你是否滿意。」

過去到現在,一定會有捨不得丟、有紀念意義的衣物,但真的會再穿嗎?現在穿出去的衣服,真的可以代表你嗎?

中年之後,無論體態、心態都跟過去有些不同,正是整理人生的大好機會,問問自己,是否喜歡自己現在的樣子,而你所呈現的形象,是否也跟外界接收的一致。

▲你的衣櫥是充滿只能看不能穿的博物館,還是都是感覺百搭的衣服呢?(圖/衣櫥醫生賴庭荷臉書)
▲你的衣櫥是充滿只能看不能穿的博物館,還是都是感覺百搭的衣服呢?(圖/衣櫥醫生賴庭荷臉書)

不了解自己想要什麼,斷捨離幾次也沒用

通常在衣櫥、鏡子前猶豫再三,卻總是找不到喜歡的衣服時,就是該整理自己的時候了。否則如果搭配起來覺得不好看,我們容易懷疑自己,「是不是臉的問題?還是身材問題?我想這是亞洲女性很容易遇到的課題,我們很習慣先攻擊自己。」

所以,整理衣櫥,卻是將人生一起整理進去。

「有次我協助個案整理衣櫥,一層層搬開後,發現裡面有好多攝影、藝術的書,我和她一起進入回憶裡。」

她說,她的男友、老爸認為讀這些會餓死,不斷勸她要看商業管理的書,她也屈服了,但堆疊在那些衣服和書底下,是她的熱情。她拚命買東西,填滿自己的生活,但最終,她只想找回人生真正的路。

許多人斷捨離後,反而感到惆悵;或是過了不久,又需要再度斷捨離。延伸到生命裡其他面向也是,要知道自己要什麼,才能和喜歡的人事物產生連結。

賴庭荷說,許多請她協助的個案會有點感嘆:「為何我以前會這樣呢?」彷彿大夢初醒,也許我們所有問題,內心早已有答案,只是要有個人推我們一把。「所以我說,找到對的衣服,就是走進對的人生;整理衣櫥,也是在整理人生。」

那要怎麼建立自己的風格與定位,走進期待中的美好人生呢?

▲物理治療師詹宜穎,透過衣櫥醫師賴庭荷改造前後。 (圖/詹宜穎提供)
▲物理治療師詹宜穎,透過衣櫥醫師賴庭荷改造前後。 (圖/詹宜穎提供)

透過三步驟與七技能,50歲後留下美麗印記

要讓人印象深刻,不妨做以下實驗:

3個步驟:

1. 找到跟你有關聯的物件來穿搭。

2. 這個物件有沒有辦法重複。

3.能不能一直一直地重複它。

賴庭荷以賈伯斯為例,「他很清楚自己是蘋果創辦人,他不穿任何有鈕扣的衣服,因為蘋果是第一個沒有Button的手機,他讓自己成為最佳的品牌代言人。他會固定穿高領黑色毛衣現身,看起來不會過於單薄,又有清楚的記憶點。」

7個技能練習,可以循序漸進地天天紀錄與修正:

1.身形

2.角色風格

3. 定色

4. 髮型

5. 穿著

6. 表情

7. 姿勢

「我現在有在教學如何自拍,記錄下自己的樣子,以及有意識地改變後的樣子。例如表情的微笑好了,有人適合淺淺的微笑,有人則是和開懷大笑。」

「髮型來說,有人適合短髮,有人適合中短髮......透過這7個練習,來找到適合自己定位,以及要把重點放在哪個部分。」

找到自己喜歡的定位後,不適合你的自然會淘汰,也不用特意去斷捨離了!經常檢視自己,會愈來愈出色。

賴庭荷笑著說,「許多人誤以為青春是最美的年紀,或是以為美是天生的,天生麗質是不可逆的;但以我接觸將近400個故事的經驗分享給大家,『美』是自己給的,只要能為自己負起責任來,我很確定,中年後也會很美。」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不當下流老人!45歲前一定要做對5件事,才能好命過日子

更年期睡眠障礙、婦科問題多,白雁教你3動作促進出汗排濕氣,重拾優雅生活

人際關係的矛盾都是從「我以為」來的!要讓自己變得更可愛,多些體貼、少點自以為

第二人生 斷捨離 人際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