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孤味》點出家庭中各自的失落…諮商心理師:接納生命中的失落,才能看見愛

電影「孤味」寫的是導演外婆的故事,由陳淑芳飾演秀英阿嬤。圖/威視提供
電影「孤味」寫的是導演外婆的故事,由陳淑芳飾演秀英阿嬤。圖/威視提供

「孤味」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寫的是導演外婆的故事,由資深演員銀髮美女陳淑芳飾演秀英阿嬤。我們可以從夫妻關係、婚姻家庭、家人的相處溝通以及失落悲傷…等角度來談在「孤味」這部電影當中,在面對生離與死別所帶來的失落與悲傷時,她們各自以不同的方式表達內心複雜紛亂的情緒,以及在家人之間真實的情感流動。

秀英阿嬤在年輕時經歷了三個重大的失落事件:父喪和兄弟不讓她參加葬禮(這件事是她和整家族不想說也不能碰的傷痛)、三女兒送給別人撫養、丈夫離家失聯,這每一個失落都不是她願意的,但她卻真真實實地經歷著。在面對這些失落的時候,她不掉一滴眼淚堅強面對,獨力撫養三個女兒,還把蝦捲從路邊攤賣到開餐廳。但是,沒有處理、壓抑、深埋心底的失落悲傷,也讓她對女兒的愛變得處處掌控、讓人倍感壓力。

大女兒(謝盈萱飾)最清楚這個家發生的所有事情,個性像極了父親的她在父親離家之後承擔了母親心中對父親的怨恨與思念,這股難以承受的情緒壓力很有可能是她罹癌的心理因素。甚至在癌症復發後不敢讓家人知道,認為若治療失敗會被母親責備,如同父親事業失敗被母親怨懟一樣。很多家庭在親職有一方失功能的時候(去世、生病、離婚、離家),當有一方缺席時,家庭系統為了達到平衡,孩子會自動出來補位,去承接這個位子,去擔任這個角色。但這是大人的角色由孩子來承擔,是多麼無法承受的重!

在我進行青少年諮商時常常發現,青少年會有問題需要來接受諮商輔導,通常是他身處的環境出現他無法負荷的狀況,使他發生適應不良的反應,而青少年最主要的週遭環境就是家庭。家裡發生的失落悲傷事件在他們的成長歷程中深深影響著他們的情緒與心理發展,這個失落悲傷事件發生在他們的生命越早期對他們的影響就越大,這個失落悲傷事件涵蓋各式各樣的生離與死別,包括:家裡有人過世、父母關係不睦常常吵架甚至離異、家裡有人意外受傷或生病需要長期照護、父母遭裁員或減薪、住家頻繁搬遷而轉學…。這些都會讓兒童和青少年經驗到安全感、信任感與愛的失落。

二女兒(徐若瑄飾)個性最像母親,也彷彿最能了解母親的心境,常常做出與母親相同的反應。但是在她的心中仍然渴求父愛,為了能與父親相見,她努力爭取學業上的成就,卻只換來滿腹的委屈和心酸。因為不滿意自己被「對家的情感」綁住,希望女兒出國留學,去看看外面更廣大的世界,對女兒出於補償心理的愛,讓她變得跟自己的母親一樣,也是另一種掌控。孩子需要的愛,是真誠、自由、能夠滋養並帶來成長的愛,是父母能尊重子女是獨立自主的個體,努力去了解子女想要的是什麼,並在子女追尋的過程中默默伴行。

兩位女兒承受了雙親莫大的壓力紛紛離家北上,留下小女兒(孫可芳飾)在家鄉與母親同住,還繼承家業。雖然人在身邊陪伴,心卻離得更遠。最早得知父親的消息,也最能體諒父親與另一個女人蔡小姐(丁寧飾)的關係,也許是年紀最小,知道家裡發生的事情最少, 最能客觀地看待每件事,在心理上也認同了蔡阿姨。

另外,在二女兒責備她沒有注意媽媽使用過期的調味料時,我們看到目前最夯的長照議題。留在父母身邊同住的孩子很辛苦,要承受老人家不容易改變的個性、脾氣和生活習慣, 還要被偶爾回家的手足下指導棋,老人家的身心有狀況時還要被指責照顧不週。所以在長照的場域我常對家屬說:不要只出一張嘴去批評原本在做的家人,你要提任何意見必須自己也一起做。

這一家人站在不同的關係位置,擁有不同的悲傷情緒和思考脈絡,一起走在哀悼失去親人的路上。而這個「失去親人」不僅僅是指陳伯昌阿公過世,其實早在阿公離家時她們就在經歷失去,只是她們沒有好好面對。也許是上天的安排,讓阿公的過世跟阿嬤慶祝七十大壽在同一天,讓她們無法再逃避,也開始了大大小小的衝突和爭執。家人在經歷失落的過程當中所發生的衝突和爭執,是「透過失落看見愛」的必經之道。

一開始,注重禮節、排場、面子的阿嬤,壓抑著內心翻騰的情緒,不讓突然得知的丈夫死訊影響籌備已久的生日宴。堅決不讓丈夫進家門,將怒氣發洩在因為思念父親而沒有同仇敵愾的三個女兒身上,在喪葬禮儀上更出現佛道並存的衝突的場面。在全家人關係衝突的高峰,出現了三女兒(張鈞甯飾)回來悼唁。這位「原是家人卻似外人」的前來關心探望,讓阿嬤孤寂的心被觸動、剛硬的心被軟化。

阿嬤兩次北上都沒見到蔡小姐,卻意外得知丈夫每年都有回台南,「被拋棄」的感覺消退,取而代之的是為什麼我都沒遇到的疑惑。蔡小姐來弔唁時兩人意外第一次相見,最後兩人在廟中不期而遇。蔡小姐說了阿公在生前不敢對阿嬤說出的話,代替阿公向阿嬤「道愛、道謝、道歉、道別」,阿公為阿嬤背黑鍋背到過世那天都沒有說出真相:偷地契蓋章的是秀英阿嬤,為了讓阿嬤有娘家可以依靠,爸爸跟丈夫都沒有說出真相。阿嬤才恍然大悟:原來丈夫的離家不是不愛自己,是為了逃離鄰里親族評價的眼光和論斷的耳語。是為了不讓自己夾在丈夫和娘家之間左右為難。

原本阿嬤對於大女兒罹癌認為是「你就是跟你爸一樣黑白來才會得癌症」,是一種活該、報應的說法,這種說法對罹癌的人是非常殘忍的。但在得知大女兒的癌症復發之後,又經過和蔡小姐的談話,阿嬤發現對於丈夫的生病和過世,自己什麼都來不及做。大女兒的癌症復發像是上天所賜的機會和救贖,讓這家人可以再次學習如何去愛。有時,某個家人的受苦就像代罪羔羊一般,為了讓其他家人在過程中得到救贖和醫治。

阿嬤解開心結之後,透過分贈丈夫遺留的和自己準備的金飾的儀式性表達,讓女兒們可以完整感受到同時擁有父愛與母愛。透過也為三女兒預備一份金飾,讓這個原本因為丈夫與三女兒的不在而有缺憾的家,重新圓滿。

最後,阿嬤也瀟灑地放飛自己,不再活在禮俗的框架之下。她讓與丈夫擁有共同宗教信仰的蔡小姐以家屬的身分出席告別式,自己則用自己喜歡也適合的方式進行哀悼,坐在奔馳的計程車後座唱著曾經與丈夫一同歡唱的歌曲,彷彿與丈夫重新連結。

我們一生當中會經歷生老病死、生離死別、悲歡離合,這些「外在客觀性的失落」是我們無法掌控,是人生必然會發生的失落。能改變、可掌控的是「內在感受性的失落」也就是我們如何看待失落的態度和心境。

華人的傳統文化講求圓滿,大家都期待順利、圓滿、成功,但人生中不順利、不圓滿、不成功的情況十之八九,「生離死別」「生老病死」「悲歡離合」更是每個人都躲不過的必然。對失落的不接納非但不能阻止失落的發生,還會讓我們逐漸感受不到身邊的愛。當我們不接納失落,也會無法接納失落帶來的失落悲傷,在隔絕失落悲傷的情緒的同時,我們也會忽略原本在身邊的愛。

唯有如實接納生命中的失落,將失落當成生命的一部分,生命的必然。如實接納生命中的「生離死別」「生老病死」「悲歡離合」,不再掙扎,不再抗拒,我們才能夠透過失落看見原本存在我們身邊,存在我們心中的愛。才能夠如「孤味」這首主題曲的歌詞所說的「春夏秋冬隨風去……花開花謝攏屋味」。

情緒 長期照護 安全感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