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成年人需要多少朋友?研究顯示這個數量最滿足

人需要朋友。圖/摘自 pexels
人需要朋友。圖/摘自 pexels

當代心理學網站(www.psychologytoday.com)2019年8月9日發表一篇「成年人到底需要多少朋友?」的文章。文章說,一項對30歲到70歲的成年人的一項研究數據表明,人們需要親密朋友的數量「在三到五個之間」。研究發現,擁有四、五個朋友的成年人享受最高水平的生活滿意度,而那些有三個親密朋友的人也差不了多少。「如果有人認為你是他們最好的朋友,你在生活中享受的滿足感明顯高於那些沒有朋友的人。」這與華人常說的「人生有三五知己足矣」一樣。

關係深度 分為四個層次

研究人員在量化友誼類型時,把人們的關係深度分出四個層次:熟人(acquaintances)、一般朋友(casual friends)、親密朋友(close friends)以及最好朋友(intimate friends)。

熟人是你經常看到的人,「有點知道」他們,至少足以可以在一起閒聊,但你與他們並沒有真正擁有加深聯繫所需的慾望或情感依賴。

一般朋友通常是那些與你一起活動的人,或者與你定期交往的人,並且你已經足夠了解他們準備好稱這個人為「朋友」。在繪畫課上,你可能會喜歡某些成員,在會議期間和他們一起笑,甚至在課外閒逛。但如果你與他們沒有一起分享這個活動,他們不是你會牽掛的人。

親密朋友幾乎總是以熟人的身分開始,變成了偶然朋友,並且你們有足夠的相互欽佩和欣賞。你與他們分享自己更多的東西,他們也與你分享更多關於他們自己的東西,你繼續享受彼此認識和花時間在一起。親密朋友是那些你很信任、分享你的秘密和忍受你的朋友。「當你情緒低落而需要在凌晨2點說話時,他們就是與你說話的人。」

最好朋友是一個人可以擁有的聯繫最緊密的朋友。他們是進入你內心和思想的人。他們知道你最深的秘密,並且永遠不會讓你失望或背叛你。這種友誼比黃金更有價值。有些人與他們的伴侶形成了這種友誼。一位女士形容她的親密朋友是她的「靈魂姐妹」,她的伴侶知道,他們結婚後,「靈魂姐妹」將成為他們「家庭」的一部分。

人需要朋友。圖/摘自 pexels
人需要朋友。圖/摘自 pexels

群居動物 人類需要朋友

研究發現,人類是群居動物,非常需要朋友。數千年前,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描述了三種類型的友誼:實用、快樂和互信。

實用(utility)的友誼也稱為「便利的友誼」。他們是我們一起拼車的人,在我們外出度假時替我們收取郵件的人。「她是你每天坐火車時坐在你旁邊的那個女人,她熟悉、愉快和安全。」實用的朋友是我們依賴的人,我們可以依靠他們完成小任務,他們願意提供幫助。一旦需求不再存在,這些關係可能會迅速消失。

快樂(pleasure)的友誼是在享受彼此的陪伴並且在一起度過美好時光的友誼。這種友誼包括夏夜時在甲板上和你一起喝酒的鄰居。當你嘮叨時,他們是你依靠的人,可以讓你的心情輕鬆。她們可能是星期天下午在孩子們踢足球時觀戰的媽媽們,可能是那些出現在同一派對上的人,他們總是讓你感到受歡迎。你可以和這些類型的朋友一起度過一生。在這種關係中,你們都沒有更深層次的要求。因此,只要友誼繼續成為一種樂趣,它就能持久。

互信(good)的友誼是基於相互尊重、欽佩和欣賞,每個人為這種關係帶來質量。這些可以作為親近、共享生命階段的開始,點亮兩人之間的火花,並且增加了相互自我傾吐和聯繫的機會。在互信關係中,你重視你的朋友是誰、優點和缺點,兩者之間有足夠的信任,關係的質量和深度優於其他類型的友誼。這些關係可以持續存在,並提供真正的朋友之間的尊重和欣賞,即使會面時間延長到數月或數年以後。

伴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